2017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部门决算

2018-10-25 16:05
发文单位
黄陂区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10-25 16:0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883951
主题分类
其他

附件        





2017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部门决算        










2018年10月25日        



           


第一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1、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预测发展趋势,测算规划指标;2、指导部门和各地的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协调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编制;3、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评估执行情况。4、负责全区经济社会运行的监测、预警、调度及考评,提出对策建议。5、负责重要政策、综合性文件或报告的起草工作,研究并协调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6、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投标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进行综合监督管理。7、全区发改系统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检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1、负责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编制,固定资产投资绩效目标管理,监测分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状况;2、负责综合编制区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3、提出融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负责推进PPP项目建设。4、研究提出交通运输、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体制改革建议,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负责交通道路(包括城镇道路)、能源、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5、负责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协调,承担区重点办的日常工作。        

(三)1、负责拟订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相关体制改革建议,指导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2、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电力、高新技术产业、信息化等产业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3、负责拟订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上报。协调做好全面创新改革和“双创”工作。4、负责供排水、园林绿化等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 5、负责企业债券和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审查、申报及管理工作,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有关工作。6、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四)1、负责拟订全区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相关体制改革建议,指导协调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2、负责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广电、民政、食品药品等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3、负责公检法司等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4、负责拟订全区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监测分析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负责服务业绩效目标管理和服务业小进规工作。负责服务业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及申报等事宜;5、拟订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提出相关体制改革建议,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重大问题。6、负责区域合作发展、国内经济协作交流相关工作,承担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7、负责推动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革命老区建设等中央、省市重大战略实施,负责土地利用、矿产资源开发、以工代赈、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工作,承担开发区管理工作。        

  (五)1、负责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机制改革,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解决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跟踪调查研究改革开放重大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提出对策建议。2、参与研究拟订有关专项改革方案,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区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3、负责组织安排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核和申报。4、负责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验收,组织开展对全区重大建设项目的稽察,对稽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5、负责制定全区两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分解下达并组织实施年度计划。6、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7、负责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        

(六)1、贯彻执行相关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价格方针、政策;参与起草有关物价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提出全区价格改革和价格调整计划、政策的建议。2、提出综合运用价格政策和其它经济政策,以及法律、行政等手段调控市场,保持全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建议;制定全区价格工作规划;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价格走势,监测预测重要商品、服务价格以及价格总水平变动,发布市场价格信息,提出全区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建议;依法履行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指导行业组织的价格自律工作。3、拟订区级管理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对中央、省、市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国家机关收费标准提出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价格听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研究提出价格调控和监管的建议。4、组织开展全区价格和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价格欺诈、价格歧视以及低价倾销等各种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负责群众价格举报、投诉和咨询工作;负责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明码标价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5、负责全区农产品、工业品、公用事业和公益 价格及国家机关收费的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6、负责全区涉案财产的价格鉴证工作;承担全区价格评估机构及人员的双认定工作;指导中介机构的价格鉴证工作。        

(七)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粮食工作政策、法律、法规;提出全区粮食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2、负责全区粮食流通行政管理。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行为的监督检查和粮食收购资格核查; 负责对全区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全区军粮供应的管理责任;监督检查全区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3、负责全区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        

(八)1、负责地方储备粮行政管理。制定地方储备粮的轮换计划和储存、保管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地;监督检查地方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2、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3、负责政策性粮食资金的结算;监督全区粮食系统财务;依法监管区粮食局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来看,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和   6 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其中:行政单位  2 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4 个。纳入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黄陂区发改委(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        

2.黄陂区发改委(物价局)成本调查价格认定分局        

3.黄陂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        

4.黄陂区项目管理办公室        

5.黄陂区国有粮食资产管理中心        

6.黄陂区粮油食品质量监测站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总编制人数72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34人。在职实有人数79人,其中:行政60人,事业19人        

离退休人员7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5人。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4,346万元。因发改、粮食、物价三家机构合并,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略)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2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91万元,占本年收入10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上年结转55万元。        

图2:收入决算结构(略)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4万元,占本年支出55.13%;项目支出1,932万元,占本年支出44.8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略)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91万元。因发改、粮食、物价三家机构合并,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略)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49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05 %。因发改、粮食、物价三家机构合并,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4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39万元,占61.29 %;国防支出0万元,占0 %;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 %;教育支出0万元,占0 %;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0万元,占19.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2万元,占4.64 %;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 %;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 %;农林水支出0万元,占0 %;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占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占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占0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占0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占0 %;住房保障支出99万元,占2.84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20万元,占12.03 %;其他支出0万元,占0 %;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度预算为3,521万元(包括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及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等),支出决算为3,4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12%。其中:基本支出2,374万元,项目支出1,11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经常性项目和其他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逐类分析)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度预算为2,139万元,支出决算为2,1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8%。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度预算为669万元,支出决算为6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5%。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年度预算为162万元,支出决算为1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65%.        

4.住房保障支出()年度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9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43%.        

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度预算为448万元,支出决算为4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60%.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 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企业政策性补贴、事业单位补贴、其他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本级及下属 2个行政单位、 4 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因发改、粮食、物价三家机构合并,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万元.        

2017年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11  万元。其中:主要用于  公务 的接待工作。由于三家机构合并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八、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816万元,本年支出8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粮食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支出。        

()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 城乡社区支出 (类)。支出决算为816万元,主要用于粮食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        

() 农林水支出(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 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 其他支出 (类)。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等方面支出。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 3  个,资金 70 万元。组织对 1 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资金 70 万元。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支出合理规范,取得应有效果,提升了发改工作质量。        

(二)绩效自评结果         

武汉市黄陂区发改委(汇总)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3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前期工作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9%,拼搏目标增长10%。三季度完成528.78亿元,占目标值的76.3%,超均衡进度1.3个百分点;增幅7.5%,比目标值低1.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完成9%必达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565.3亿元,增长13%;拼搏目标575.3亿元,增长15%。三季度完成466.46亿元,占目标值的82.50%,超均衡进度7.5个百分点;增幅15%,超目标值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完成575.3亿元的拼搏目标,增幅15%。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统计范围的有13家企业,其中前川街1家,横店街6家,武湖街2家,王家河街1家,滠口街2家,盘龙城管委会1家。该目标统计为年报制,当年的产值及增幅到第二年经省、市统计部门认可后才能确定。预计能够完成全年目标。服务业“小进规”,新增7家、净增2家。年初,根据实际情况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相关街道,其中天河街1家,六指街1家,武湖街1家,李集街1家,罗汉街1家,盘龙城1家,汉口北1家,祁家湾1家。目前正在组织申报入库,预计可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三季度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达到9%,高于GDP增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单位GDP能耗降低率达标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预计能够达标。启动轨道交通进前川工程。今年已确定了轨道交通进前川的线型方案,完成了地勘,预计11月份开工建设。积极推广运用PPP建设模式,加快公共领域项目建设。2017年我区PPP项目继续深入推进。一期前川中环线、滠水河东岸整治、后湖水环境治理等黄陂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高质量推进;二期机场快线、前祁天、北部旅游、南部路网4个PPP项目临建准备工作高效率开展;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项目高起点谋划,完成了三大规划。        

2、粮 政执法监督检查和统计调查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规范粮食流通把好收购资格准入关。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审核发放。严格收购资格准入,今年共为2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办理(换证)了《粮食收购许可证》。二是积极开展科学储粮工程。积极贯彻落实粮安工程,认真抓好省粮食局“科学储粮计划”,争取省财政支持,在我区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1000套,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强化了安全储粮责任制,储备粮食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四无”粮仓常年保持100%,科学保粮率达90%以上。三是有序开展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根据各储粮库点实际情况制定轮换销售计划,结合市场行情,有序轮换销售储备粮。全年轮换市级储备粮11989吨,区级储备粮5306吨,轮换计划完成率100%。四是推进骨干库项目建设,确保储粮安全。投资181万元,在粮源产地寸腰石粮库新建仓库一栋,仓容量1100吨,目前秋粮已入库;在土庙粮库新建高大平房仓三栋,项目总投资1380万元,建筑面积3237平方米,仓容15810吨,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55%,该仓库建成后可满足黄陂西南部地区农民售粮需求。五是扎实推进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土地变性工作。完成了3个粮库156.8亩的土地出让变性任务,确权 办理了7个粮站的土地证,明晰了产权。六是抓好军粮供应工作,确保了驻陂部队和远程训练部队粮油及时供应。通过涂店粮库的维修改造工程,对粮库内1-5号仓库1487.5平方米进行墙面粉刷和屋面翻新,并在原有空地上新建一栋176.7平方米器材库,硬化翻新室内外地坪及维修排水沟。该库的建成极大的满足的军供粮油的充足供应,提高了军粮供应的保障工作。        

3、项目办工作经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17年我区省、市级重大项目共13项,年度计划投资88亿元。其中:重大在建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重大新开工项目3项,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重大前期项目2项。抓好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全区重大项目专题调度例会制度,及时解决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和增加新开工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5%。预计年底可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认真做好项目备案工作。贯彻落实并联审批制、联席会议制、项目 ,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360个,总投资1175.11亿元。        

十、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4万元,因发改、粮食、物价三家机构合并,增加减少不好比较。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共有车辆0.0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0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0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00辆,其他用车0.0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0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00台(套)。        


第四部分 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履行宏观经济管理职能,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抓好重点绩效目标的分解下达及月度、季度经济运行调度。我委承担了全区GDP、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小进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级重大项目、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市级绩效指标。对这些目标我们认真进行了分析研究、分解和督促落实,每月加强数据分析和调度,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并及时与区考评办、区统计局加强沟通,成立项目办,加强项目督查。二是认真做好年鉴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包括黄陂区情库、《黄陂年鉴》、《湖北省年鉴》、《武汉投资年鉴》等关于我区、我委工作的部分内容。三是我委牵头组织编制《黄陂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盘龙城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通过评审。        

二、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2017年我区省、市级重大项目共13项,年度计划投资88亿元。其中:重大在建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重大新开工项目3项,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重大前期项目2项。抓好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全区重大项目专题调度例会制度,及时解决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和增加新开工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5%。预计年底可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认真做好项目备案工作。贯彻落实并联审批制、联席会议制、项目 ,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360个,总投资1175.11亿元。        

(三)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

一是科学编制区政府投资计划。2017年区政府投资计划安排项目280个,总投资115.8亿元,年度安排总投资87.8亿元,其中区政府投资43.8亿元,区属平台投资35.2亿元,争取上级投资及项目单位自筹8.8亿元。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拟定了一批今年开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包括绕城高速火塔互通、前川水厂引院入川、后湖二泵站工程、区体育文化产业园、区一中迁建工程等29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规范操作抓好项目审批工作。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对项目的可行性、建设规模等进行控制、审核。规范操作,严格按程序和时限对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审批。1-10月,下达各类批复478项,其中立项批复64项、可研报告批复146项,初步设计批复123项,实施方案批复83项。        

(四)做好PPP项目,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积极性        

2017年我区PPP项目继续深入推进。一是一期黄陂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高质量推进,前川中环线目前东、西半环同步施工,解放互通、罗家湾桥、四联垸大桥等重要节点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工程进度按预定目标稳步向前。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中环线技术标准,提升通达性和舒适性,已启动8处 “平交改立交”设计变更工作,完成后施工进度将进一步加快,确保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从点状施工逐步迈向全线施工;滠水河东岸整治项目进展顺利,堤防加固工程完成土方培填,人行景观桥工程已完成施工临时钢栈桥搭设,将确保年底之前建成并向群众开放;后湖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红线已划定,规划沿湖岸线同步建设高规格绿道,预计年底前奥特莱斯段等重要节点部位将顺利启动施工。由于西河治理项目与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项目区域范围重合,经与合作方中信正业友好沟通协商,双方一致同意中止该项目的合作。二是包括机场快线及路网建设、前祁天骨干路网、北部旅游公路、南部地区主要路网在内的4个PPP项目顺利敲定落实合资合作协议,各工程指挥部纷纷进驻开展临建准备工作。三是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项目高起点谋划,目前“三大规划”(概念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已于5月24日向区四大家领导汇报成果并征求意见。区发改委启动PPP“三大报告”(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两评一案已顺利完成审查并取得批复。目前正在进行社会投资人采购工作,预计可于今年11月中旬左右完成前期法务工作及相关协议签署,并顺利启动区域内招商中心、规划展馆或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五)协调轨道、高铁建设,前期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轨道交通进前川的线型方案已确定,规划设计实施设站9座,预留站2座,预计11月份开工建设。我区建议的延伸站(黄陂二桥站)也已经市发改委、市地铁集团同意。前期,我委邀请了市发改委来陂确定线形方案和站点设置,充分表达了我区的建设需要。同时积极配合区重点办开展工作,争取地铁7号线北延线(前川线)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充分反映麻武高铁线形和站点设置意见,联系铁四院,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拜访,充分沟通,将我区的要求体现在麻武高铁预可研报告的成果中。        

(六)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定投资,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和申报。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2017年共争取中央、省、市投资项目13项,争取资金100988.36万元。二是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积极主动与上级发改部门沟通协调,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年共申报中央、省、市投资项目22项,总投资18.54亿元。三是加强上级投资项目的监管。对已批项目加强监督检查,促进项目规范建设,程序落实,按时开工,及时发挥效益。对全区2013-2016年国家、省、市财政资金支持的农林水利项目进行了梳理和检查,涉及项目共169项,其中中央项目29项,省项目3项,市项目137项。2017年国家投资项目均及时开工建设,推进顺利。        

(七)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承担的重点改革工作        

一是做好信用体系改革。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区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协调组织制定了专责小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衔接工作,细化职责任务,推进相关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黄陂区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        

二是继续做好公车改革后续工作。按照省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完成了全区保留公车喷涂标识等后续事宜。        

(八)认真做好物价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物价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价格监管和服务水平,大力整治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市场价格平稳运行,为促进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民生价格管理,不断完善稳价安民措施。规范旅游景点交通运输、乡镇供水、小区物业价格管理。二是认真落实收费管理政策,规范相关工作。要求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严格落实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对取消、变更收费项目、标准及时予以调整并主动对外公示。对照上级文件,对我区涉及取消、停征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单位。全面清理检查我区医疗机构价格政策,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        

(九)加强粮食流通质量监管,推进粮食产业发展        

一是规范粮食流通把好收购资格准入关。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审核发放。严格收购资格准入,今年共为2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办理(换证)了《粮食收购许可证》。二是积极开展科学储粮工程。积极贯彻落实粮安工程,认真抓好省粮食局“科学储粮计划”,争取省财政支持,在我区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1000套,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强化了安全储粮责任制,储备粮食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四无”粮仓常年保持100%,科学保粮率达90%以上。三是有序开展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根据各储粮库点实际情况制定轮换销售计划,结合市场行情,有序轮换销售储备粮。全年轮换市级储备粮11989吨,区级储备粮5306吨,轮换计划完成率100%。四是推进骨干库项目建设,确保储粮安全。投资181万元,在粮源产地寸腰石粮库新建仓库一栋,仓容量1100吨,目前秋粮已入库;在土庙粮库新建高大平房仓三栋,项目总投资1380万元,建筑面积3237平方米,仓容15810吨,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55%,该仓库建成后可满足黄陂西南部地区农民售粮需求。五是扎实推进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土地变性工作。完成了3个粮库156.8亩的土地出让变性任务,确权 办理了7个粮站的土地证,明晰了产权。六是抓好军粮供应工作,确保了驻陂部队和远程训练部队粮油及时供应。通过涂店粮库的维修改造工程,对粮库内1-5号仓库1487.5平方米进行墙面粉刷和屋面翻新,并在原有空地上新建一栋176.7平方米器材库,硬化翻新室内外地坪及维修排水沟。该库的建成极大的满足的军供粮油的充足供应,提高了军粮供应的保障工作。        


序号                        

重要事项                        

工作内容及目标                        

完成情况                        

1                        

认真履行宏观经济管理职能,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1、抓好重点绩效目标的分解下达及月度、季度经济运行调度。2、认真做好年鉴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1、分析研究、分解和督促落实 2、目前已通过评审。                        

2                        

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12017年我区省、市级重大项目共13项,年度计划投资88亿元。2、认真做好项目备案工作                         

1、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2、共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360个,总投资1175.11亿元                        

3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                        


1、科学编制区政府投资计划。2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3、规范操作抓好项目审批工作。                         

12017年区政府投资计划安排项目280个,总投资115.8亿元,年度安排总投资87.8亿元,其中区政府投资43.8亿元,区属平台投资35.2亿元,争取上级投资及项目单位自筹8.8亿元。2、包括绕城高速火塔互通、前川水厂引院入川、后湖二泵站工程、区体育文化产业园、区一中迁建工程等29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下达各类批复478项,其中立项批复64项、可研报告批复146项,初步设计批复123项,实施方案批复83项。                        


4                        

做好PPP项目,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积极性                        


2017年我区PPP项目继续深入推进                         

1、一期黄陂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高质量推进。24PPP项目顺利敲定落实合资合作协议,各工程指挥部纷纷进驻开展临建准备工作3、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项目高起点谋划。                         

5                        

协调轨道、高铁建设,前期工作卓有成效                        


1、轨道交通进前川的线型方案2、麻武高铁线形和站点设置意见                        

1、轨道交通进前川的线型方案已确定2、体现在麻武高铁预可研报告的成果中。                        

6                        

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1、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2、加大项目申报力度3、加强上级投资项目的监管                        

1017年共争取中央、省、市投资项目13项,争取资金100988.36万元。2、全年共申报中央、省、市投资项目22项,总投资18.54亿元。32017年国家投资项目均及时开工建设,推进顺利。                        

7                        

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承担的重点改革工作                        


做好信用体系改革,继续做好公车改革后续工作                        

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黄陂区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完成了全区保留公车喷涂标识等后续事宜                        

8                        

认真做好物价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进一步加强民生价格管理,不断完善稳价安民措施,落实收费管理政策,规范相关工作                        

规范旅游景点交通运输、乡镇供水、小区物业价格管理。对我区涉及取消、停征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单位。全面清理检查我区医疗机构价格政策,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                        

9                        

加强粮食流通质量监管,推进粮食产业发展                        


1、规范粮食流通把好收购资格准入关2、积极开展科学储粮工程3、有序开展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4、推进骨干库项目建设,确保储粮安全5、扎实推进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土地变性工作6、抓好军粮供应工作,确保了驻陂部队和远程训练部队粮油及时供应。                        

1、为2家符合条件的公司办理(换证)了《粮食收购许可证》;2、在我区推广农户科学储粮仓1000套,促进农民增产增收。3、强化了安全储粮责任制,储备粮食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四无粮仓常年保持100%,科学保粮率达90%以上;4、全年轮换市级储备粮11989吨,区级储备粮5306吨,轮换计划完成率100%5、骨干库已完成工程进度55%;完成了3个粮库156.8亩的土地出让变性任务,确权 办理了7个粮站的土地证,明晰了产权;6、建成极大的满足的军供粮油的充足供应,提高了军粮供应的保障工作。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五)机 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六)各单位其他专用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