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2018部门预算

2018-02-06 09:02
发文单位
黄陂区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02-06 09:02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883950
主题分类
其他

 

 

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安排情况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六、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概况

 

  1. 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及全区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全区规划编制的统一管理和协调;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并协调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措施建议;参与组织重要经济措施的制定和贯彻实施。

3、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区财政、金融、物价等方面的运行情况,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产业、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并提出建议,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负责全区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区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负责推进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负责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信用和行政效能建设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负责组织对开发区以及开放开发地区建设发展中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5、承担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区人民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及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地方预算内专项资金;编制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负责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负责审核并上报国家、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向国家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推荐申贷项目;研究提出全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各类借用国外贷款项目的计划管理,安排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有关规定,指导、协调和监管全区招投标工作;负责全区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的组织、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措施,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措施办法,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研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有关农村专项规划和措施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电力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方案,推动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组织拟定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和措施办法,协调服务业的发展;负责组织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

7、研究分析全区市场供求状况,做好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节,提出全区对外贸易发展战略和促进消费需求增长的意见建议;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做好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储备计划管理。

8、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措施办法,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建议,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措施办法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本区行政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管理工作。

10、拟订全区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协调交通、能源、环境规划和措施办法;编制城镇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计划;协调城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市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提出城市化发展战略和措施。负责开发区有关协调工作及区域经济的统筹协调。负责全区重大项目的综合管理。

11、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拟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编制国民经济动员应急保障预案、方案;组织国民经济潜力调查;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审批和管理有关国民经济动员项目。

12、负责区“两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支援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行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本级机关及下属 6 个二级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黄陂区发改委(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

2.黄陂区发改委(物价局)成本调查价格认定分局

3.黄陂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

4.黄陂区项目管理办公室

5.黄陂区国有粮食资产管理中心

6.黄陂区粮油食品质量监测站

三、部门人员构成

黄陂区发改委总编制人数 88 人,其中:行政编制 55 人,事业编制 33 (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0 )。在职实有人数 70 人,其中:行政编制 52 人,事业编制 18 (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0 )

离退休人员 78 人,其中:离休 1 人,退休 77 人。

 

第二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表

1.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6.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收支总表

7.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收入总表

8.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黄陂区发改委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4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2240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2006.5万元,项目支出233.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240万元。其中:(1)本年预算224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 497 万元,增长28%,主要是工资福利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2006.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

()项目支出233.5万元。其中: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6.5万元,主要用于:改软、项目前期工资、两型社会等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0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94.6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1154.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40.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12.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1.68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经费 0万元;(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3)公务接待费11.68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7年减少18.32万元,主要是实行中央八项规定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六、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陂区发改委所有收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和上年结转。

支出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和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2018年部门收支总预算2240万元。2017年预算增加497万元,增长28%,主要是人员经费(工资福利、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

七、部门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22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0万元,占100%

八、部门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22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6.7万元,占90%;项目支出233.5万元,占1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8年部门本级机关及下属 2 家行政单位、 4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12.1万元。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4.5万元。包括:货物类13万元,工程类1.5万元,服务类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部门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本年财政拨款22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财政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上述()()项中无对应收入的,请删除。

()本部门使用的主要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项级):如:

1.一般公共服务()人大事务()行政运行()

2.……

参考《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区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1)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其他专用名词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