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部门决算

2021-10-25 15:33
发文单位
区发改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10-25 15:33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61584
主题分类
其他

附件1


2020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部门决算


20211015



  

第一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1)

二、收入决算表(2)

三、支出决算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9)

第三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及全区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全区规划编制的统一管理和协调;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并协调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措施建议;参与组织重要经济措施的制定和贯彻实施。

3、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区财政、金融、物价等方面的运行情况,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产业、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并提出建议,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负责全区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区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负责推进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负责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信用和行政效能建设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负责组织对开发区以及开放开发地区建设发展中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5、承担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区人民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及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地方预算内专项资金;编制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负责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负责审核并上报国家、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向国家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推荐申贷项目;研究提出全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各类借用国外贷款项目的计划管理,安排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有关规定,指导、协调和监管全区招投标工作;负责全区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的组织、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措施,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措施办法,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研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有关农村专项规划和措施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电力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方案,推动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组织拟定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和措施办法,协调服务业的发展;负责组织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

7、研究分析全区市场供求状况,做好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节,提出全区对外贸易发展战略和促进消费需求增长的意见建议;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做好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储备计划管理。

8、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措施办法,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建议,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措施办法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本区行政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管理工作。

10、拟订全区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协调交通、能源、环境规划和措施办法;编制城镇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计划;协调城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市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提出城市化发展战略和措施。负责开发区有关协调工作及区域经济的统筹协调。负责全区重大项目的综合管理。

11、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拟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编制国民经济动员应急保障预案、方案;组织国民经济潜力调查;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审批和管理有关国民经济动员项目。

12、负责区两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支援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行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单位构成看,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在职实有人数37人,其中:行政32人,事业5(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0)

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2人退休工资和奖金由单位发放,59人奖金由单位发放),其中:离休0人,退休61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2020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550.7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331.03万元,增长150.06%,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2019

2020

2,220

5,55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5,550.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50.76万元,占本年收入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

2:收入决算结构

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收入

5,551

0

0

0

0

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5,55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0.73万元,占本年支出25.23%;项目支出4,150.03万元,占本年支出74.77%;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

3:支出决算结构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

经营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1,401

4,150

0

0

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50.7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331.03万元,增长150.06%。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2019

2020

2,220

5,55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50.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31.03万元,增长150.06%。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550.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5.00万元,占41.53%;国防()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支出0.00元,占0.00%;科学技术()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69万元,占2.71%;卫生健康()支出769.18万元,占13.86%;节能环保()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支出340.00万元,占6.13%;农林水()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30.00万元,占16.75%;金融()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支出55.89万元,占1.0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00.00万元,占18.0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0.00万元,占0.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056.66万元,支出决算为5,55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9.89%。其中:基本支出1,400.73万元,项目支出4,150.03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费988.9万元,主要成效:2020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共152个,总投资97.7亿元。148个实际推进项目中,办结初设审批的项目134个,初设办结率90.5%;完成投资19.5亿元,投资完成率20%。已完工项目16个,竣工率10.8%;在建项目121个,开工率92.6%军民融合军粮供应项目工程1000万元,主要成效:加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2020年疫情相关企业电费补贴642.05万元,主要成效:疫情期间企业电费补助,疏解疫情期间企业经济困难;粮安工程930万元,主要成效:保障粮食安全增加优质粮食有效供给、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求;返还粮食企业土地出让金340万元;规划咨询费95.48万元,主要成效:研究起草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对照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充实、修改、完善,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等;重大项目平台及工作经费153.6万元,主要成效:完成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5个,超额完成目标。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631.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5.29%,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经费增加;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费用增加。

2.国防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4.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82.24万元,支出决算为15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69%

8.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127.13万元,支出决算为769.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5.03%,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增加。

9.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为72.22万元,支出决算为34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0.81%,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返还粮食企业土地出让金增加。

11.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3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粮安工程经费增加。

15.金融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16.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18.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55.89万元,支出决算为55.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1%

1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初预算为988.19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20%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22.其他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00.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5.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05.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对企业补助。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本级及下属  1   个行政单位、     个参公事业单位、 2  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1.89万元,主要原因是二级事业单位项目办公车费用。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公务出行,其中:燃料费 0.99 万元;维修费0.3  万元;过桥过路费 0.1  万元;保险费 0.5  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  1辆,截至2020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3.19万元,主要用于省市来人公务接待。2020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  3.19 万元。其中:主要用于 省市 的接待工作30   批次 750 人次(其中:陪同  68   人次)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度减少0.19万元,下降3.6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20万元,下降38.84%,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增加1.01万元,增长46.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出行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市来人接待增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本年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5.11万元,比2019年度增加减少165.60万元,下降61.17%。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减少。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武汉市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项目管理办公室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暂未开展。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评结果。

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暂未开展。

()项目支出自评结果。

2020年度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暂未开展。

()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暂无。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事项

(一)2020年区政府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2020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共152个,总投资97.7亿元,4个项目暂缓或取消(校园人像卡口智能防控体系项目、大数据中心OA协同办公系统、120急救中心和区传染病医院)。截至目前,148个实际推进项目中,办结初设审批的项目134个,初设办结率90.5%;完成投资19.5亿元,投资完成率20%。已完工项目16个,竣工率10.8%;在建项目121个,开工率92.6%(包括竣工和在建项目);前期准备项目11个(王蔡线上跨沪蓉铁路和下穿麻武铁路工程等5个涉铁项目、盘龙大道、区生活垃圾综合分拣中心等)。

(二)2020年省市重大项目和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情况

2020年我区承担市级重大项目21项(含4项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714亿元,年度投资14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4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7项,总投资210亿元,年度投资5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2亿元;新开工项目10项,总投资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86亿元;前期项目4项,总投资240亿元,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15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计划年度投资407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4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4%。其中亿元以上在建项目91个,总投资807亿元,计划年度投资253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63亿元;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安排60个,预计全年可开工65个。

(三)争取国家部委支持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

1、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要件已呈送至省发改委,正在征求省直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即将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申报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院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报要求编制了《武汉对日合作规划》(送审稿),已上报至市发改委,待征求市直部门意见后报省发改委。

(四)物价和粮食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价格监测、成本监审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省最大的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基地项目扎实推进。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行政运行()

2.…

(参考《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