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21-01-27 15:33
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行政效率,强化了行政监督,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为确保单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家明任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制定改进措施,安排专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定一名信息员专项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合理调整信息员工作分工,确保其有时间、有精力完成好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达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是严格制度管理,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为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黄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保障相关信息发布的及时、真实、安全、合法,进一步夯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是充分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黄陂区人民政府网站,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及时在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利用各级媒体等的宣传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工作完成情况

1.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利用黄陂门户网站等在线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发布各类信息 23 条,其中,黄陂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3条(不重复计算政务公开栏目下的信息);黄陂在线网站发布23条。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反馈答复,办结率100%。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收费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平台建设情况。2020年,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对中国黄陂门户网站的部门栏目进行重构,并按照要求对于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内容的导入和加载,完善了区政府政务公开栏目的内容。

3.政策解读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责任,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积极推进解读文件与原文件实现关联,综合运用视频、媒体和文字等多种表现形式,形象生动的解读重要政策,增强可读性。2020年,共发布上级和本级政策解读信息20条。

4.回应关切情况。利用中国黄陂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社会关切的热点重点问题,并对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尤其对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进行了热点解答。

5.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二是主动督促各处室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上级机关通报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并对各科室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工作落实。三是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职责,及时做好沟通协调。

6.信访工作情况。我局利用湖北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函等形式实行人工答复,丰富了公众了解退役军人福利待遇。今年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350余人次,处理集体上访850余人次,办理市长专线69件次,办理阳光信访系统信访件46件次,办理群众来信及上级交办督办信访件10件次,回复黄陂区城市留言板9件次,化解信访积案6件,化解率100%,做到了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100%,回复率100%。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办法的通知》有关要求,加快构建公正、高效的执法机制和平等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局在区政府进行了23次信息公开,并根据黄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在操作平台进行了随机抽查、通报、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全面;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与公众的互动还不够;四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五、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本部门信息,及时公开,定期更新,规范工作流程。

二是分解细化政务公开责任。根据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结合单位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各科室,明确各自的职责,明确工作内容,做到权责清晰,促进工作落实。局综合科作为局政务公开的牵头科室,抓好督促协调作用,变原来大包大揽为居中协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严格按照规范化文件的制定流程,做好意见征集、意见反馈和政策解读及发布工作。积极推行“一把手”参与解读,充分运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和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等多种解读手段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四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与沟通,及时了解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根据社会公众的诉求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探索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黄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10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23

5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23

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2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武汉市黄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