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政府办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15:44
来源: 区政府办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省、市政府的指导和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在依法全面推进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和精神,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为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发展,开创新局面,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以完善机制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高度重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研究推动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积极采取措施,打破“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维定势,制订《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区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将重点领域采用分项到主管单位,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和牵头部门,将各部门职责细化压实,对重点单位加大日常指导监督力度,有效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健全公开机制。建立全区政务公开QQ群情况反馈制度,及时传达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并督促各单位按时反馈整改更新情况。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解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形式严肃严谨。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二)以全面公开为目的,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区级出台的重要文件19个,规范图解重要政策文件10个,多形式多渠道深入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信息18条;二是从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方面,全面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面聚集社会热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搜集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方面的关注点,积极主动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四是推进决策公开,促进政府阳光透明。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制定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相关专业领域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同时扩大政府会议开放,在区政府会议讨论重要民生议题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代表列席。2020年区政府常务会议3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涉及重要民生的议题,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五是推进执行公开,加大政策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年度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等决策部署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及时公开进展和落实情况信息,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重大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及整改信息;六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质量实效。加强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就业创业、教育信息、基本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土地征收等信息约200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98条。强化政务服务功能,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及时公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及清理情况。

(三)以畅通渠道为路径,及时回应关切

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的原则,不断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联络员工作机制,及时调度具体申请答复工作。针对申请较多的地域和内容,采取组织相关业务部门现场调度、实地调研等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遇到比较难办的申请,组织相关部门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具体答复意见,并由专人负责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了解真实信息需求,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工作,避免因误解或异议出现不必要的行政复议或诉讼。今年以来,收到申请人对区政府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17件,内容涉及国土房产、拆迁安置、教育教学、市场监管等方面,全部及时回复,办理中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四)以加强建设为依归,提升平台功能

一是优化服务功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网站集约化建设中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结合区情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梳理网站栏目,优化栏目架构,在收集各街乡各部门意见后形成黄陂特色的栏目清单,科学合理设置栏目,突出地方特色,进一步升级扩容了服务器,完善了检索、服务、归档、预警、监察、在线申请办理等功能,全区政务公开平台的服务功能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政府公报建设。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府公报专栏,实现政府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三是进一步整合政务热线,大力推进“民呼我应”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区长热线、城市留言板、民意直通车等相关平台,形成覆盖全区、资源共享、系统互通、协调互动、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五)以严格督导为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督查制度。每月安排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工作,对相关单位的公开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委托第三方网站监测专业公司实时监测,实现技术、人员防范“双保险”。通过考核检查和第三方检测,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准确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二是抓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印发通知,在全区部署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召开约100人参加的业务培训会,加强对新修订《条例》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岗位工作人员贯彻落实新《条例》和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围绕新修订《条例》的新要求,及时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发布。加强年报发布工作,督促指导各级、各单位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突出重点亮点,注重数据分析,强化运用图片、图表等可视化效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质量和可读性。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1

1

5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153

3

4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够到位。少数街乡、部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街乡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均衡。

二是公开深度还不够彻底。一些该公开的信息内容未公开或者未全面公开,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

三是公开重点还不够突出。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键领域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全区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共12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以上。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