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公安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07 15:50
来源: 区公安分局

黄陂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黄陂区公安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警务工作动态、安全防范措施、警方提示、政策解读等信息,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透明度明显提升。全年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8条,及时回复群众申请公开事项3件。主要做法如下:

(一)细化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明确了主要领导负全责,警务指挥处主任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及时下发了政府公开相关信息更新、政策性文件解读、政务公开考核标准等一系列文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

(二)加强政策解读,健全信息回应机制。对上级制发的新政策,能够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群众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提高了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公众获得率。

(三)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由各处室队站所负责人负责,及时报送公开信息,警务指挥处对发布的信息严把审核关,确保信息及时更新,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整、界定准确。

(四)强化快速响应,确保任务及时完成区政府网站改版后,分局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和内设机构,快速完成政务公开架构信息。今年8月,首次在区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受理群众公开申请,并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及时全面的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区公安分局在区政府网站转发市局公开的政策文件4件,分局本级未制发相关文件。全年行政许可共70218件,其中,交通大队67863件、人口大队1428件、刑侦大队(禁毒)610件、治安大队295件、网安大队21件、内保大队1件。全年行政处罚86827起、行政强制16826起。全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419.92562万元,其中,罚没款2982.63862万元、规费和工本费118.306万元、其他318.9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区公安分局在区政府网站上收到3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每起申请内容较多,不能单独归为予以公开或不予以公开,均归为其他类,并按申请人要求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对照规范要求和群众的期望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有的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公开的时机把握不准。二是信息公开影响面窄,局限性较强,推广和公布信息的渠道也仅仅限于政府网站,势单力薄,受众面不广泛。三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更新的及时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下一步,分局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建强政务公开专班,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区公安分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区公安分局共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5件,其中,人大建议有5件,政协提案有10件。共涉及交通大队11件、涉及治安大队1件、涉及人口大队1件、涉及警务指挥处2件。截至2021年7月,15件议提案均办理、反馈、回复完毕。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区公安分局无其他重点领域工作任务。

黄陂区公安分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