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黄陂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21-01-29 13:30
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根据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的通知》要求,我局围绕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改善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发展良好。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加快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努力打造阳光环保、透明环保,树立廉洁、高效的机关部门形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由局办公室、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并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制定计划,研究方案,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载体、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对区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制度、网络舆情应急通报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更加完整规范。二是将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形式进行公开,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区政务网环保专栏、党务政务公示栏、意见箱等载体,扩大信息公开量,让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得各类信息。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并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五是指定一名同志负责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管理工作,确保公开平台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是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环境保护专栏和局机关宣传栏,2020年,我局在区政务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52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8条,行政处罚14条。

2020年,我局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环境保护专栏发布了关于《黄陂区“木兰畅谷”规划 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陂环管[2020]1号)、《2019年度黄陂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总结》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反馈意见等区政府重要文件。

2020年,我局负责的环境保护领域方面:区城空气环境质量、水质状况报告信息、生态示范乡镇、村、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信息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函,无申请公开情况。

四、信息公开申请复议等情况。

区政务信息网区生态环境分局专栏由区大数据管理中心运行维护信息发布审核,区生态环境分局专人负责信息发布,未出现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及时调整不规范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熟悉本单位业务及相关政策,规范解答公众提问,提高查询服务质量。四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