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9-02-26 07:06
发文单位
黄陂区总工会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02-26 07:06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736760
主题分类
财政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工会的指示精神,确定全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贯彻全区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决议,领导全区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区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   
  3、围绕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草案和政策、措施、制度的拟定。   
  4、推进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利益及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安全生产方面政策规定的研究制订和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5、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6、协助区委和区直有关委办局及区直属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管理同级工会的领导干部,研究制定工会干部协管制度,负责全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区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7、指导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法律、学技术、学管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组织职工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8、负责做好全国和省、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   
  9、负责全区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10、负责全区工会系统的国际联络工作,本着独立、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国外和港澳台工会组织的友好关系及工会的经济、技术、文化、人才交流与合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黄陂区总工会由机关及下属 1 个二级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 个、事业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构成:黄陂区总工会总编制人数18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8人)。在职实有人数19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8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退休14人。 
 二、收支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28.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8.78万元。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28.78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87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4.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0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2.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00万元;其他支出286.13万元。 
 三、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数428.78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22.65万元。其中: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2.6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和医疗补助、离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306.13万元。主要用于困难职工帮扶、慰问一线职工、秋季助学等活动及各项业务支出。 说明:黄陂区总工会“三公”经费非财政经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