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解读

2021-06-29 11:00
发文单位
区发改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06-28 16:2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7544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黄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共十三章42节,4.5万字。其中: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第二章是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章到第十二章是主要任务,第十三章是保障措施。

1、“十四五”发展基础

规划从区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城市功能品质逐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改革开放事业纵深开展、绿色生态环境显著好转、社会民生福祉日益改善、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高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我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合来看,我区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实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定性胜利,黄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十四五”的发展环境

   黄陂“十四五”发展面临四大机遇:一是国家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是中央支持湖北武汉疫后重振给予一揽子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三是市委、市政府更加关注和重视武汉北部,特别是黄陂的发展;四是黄陂发展进入了快速提升的新阶段。

同时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二是区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三是黄陂十三五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

3、“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提出总体定位即建设武汉空港新城、城市生态花园、产业强区。

提出“三高四区”的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加快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全域旅游引领区、都市乡村样本区

提出 “南城北乡、三城一区”的区域空间布局:加快推动南部现代城区、北部现代乡村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做优”南部城区,按照府河南北两岸、滠水东西两岸与武汉城市“主中心”、长江新区副城对称布局、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定位,高水平规划建设“三城”,即港产城一体发展武汉天河航空城、商贸旅融合发展武汉国际贸易城、产城居协调发展前川产居新城,推动南部城区产业高质量集聚、城市高水平建设。“做强”北部乡村,高品质建设提升“一区”,即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推动北部乡村高水平全面振兴、生态高品质提升。

主要目标:2025年,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乡村发展全面振兴,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初步建成武汉空港新城、城市生态花园、产业强区。

根据国家和省市确定的“十四五”指标体系,我们构建了以由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五大类指标,共20项分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其中部分核心指标目标如下:到2025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达到5:41:54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70%,森林覆盖率达到38.3%。

2035年,武汉空港新城、城市生态花园和产业强区全面建成,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区。区域综合实力和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

4、“十四五”发展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十大方面,即规划纲要的第三章到第十二章。一是建设创新引领的活力黄陂,二是建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四是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城区,五是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黄陂,六是建设全国都市乡村样板区,七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黄陂,八是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强区,九是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黄陂,十是打造社会治理的“黄陂样本”。

在十大任务的安排中,我们充分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参考学习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创新改革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建立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深入重点领域改革,建设活力黄陂。

主要任务尤为强调产业强区,提出了建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业五大工程,打造“351”制造业体系,培育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珠宝时尚)、三大千亿园区(华夏幸福现代产业园、临空现代产业园、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五大百亿产业集群(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制造、建筑建材),积极谋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构建“3+444”产业体系,即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发展物流业、会展业、金融业、现代商务等4个产业,生活性服务业主要发展商贸业、旅游业、房地产业、健康养老等4个产业,新兴服务业主要发展信息服务、研发设计、楼宇经济、线上经济等4个产业。

主要任务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单独一章,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央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北省提出了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我区顺应新形势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壮大城乡消费市场,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建设消费新热点和开放新高地。

主要任务突出了智慧黄陂建设,随着5G时代到来,城市发展进入智慧时代,“十四五”重点加快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

主要任务着重补短板,尤其是社会治理的短板,提出了打造社会治理的“黄陂样本”,创新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的黄陂模式,走在全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5、“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按照“十四五”规划项目化、资金化、政策化的要求,策划了一批重大项目,我们建立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截至目前,“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储备项目368个,总投资1.02万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39个,总投资422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8个,总投资425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2个,总投资1142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8个,总投资271亿元;农林水利项目9个,总投资5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62个,总投资2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