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会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1-07-05 09:29
发文单位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文字号
陂安〔2021〕7号
发文日期
2021-06-30 10:2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4899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各区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区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

当前,我已进入夏季高温、汛期、梅雨期,大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结合我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全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夏季高温和汛期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街乡、各部门和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近期国内外典型灾害事故案例深入剖析特别是要深刻汲取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爆炸事故和商丘市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防控安全风险,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加强风险防控,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街乡、各部门和企业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提示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漏管失控。

(一)城镇燃气。开展天然气管道(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建设施工。要密切关注温、汛期和灾害性天气预警遇灾害性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施工迅速撤离现场人员。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加强作业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防雨、防风、防雷、防坍塌和现场排水防涝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临时用电设备、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临边防护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触电、倒塌、坍塌、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落实防爆、防雷、防静电、防水、防泄漏安全措施,加强各类罐区、堆垛、集装箱堆场、仓储安全管理,落实企业重大危险源管控、企业自动化改造和投用以及门禁管理。

四)桥梁隧道。实时关注气象变化预警,强化桥梁设施振动监测。加强对各类桥梁隧道安全监管,特别是超限超载车辆集中行驶的桥梁和地质、地形条件复杂路段上的桥梁隧道安全监管,开展桥梁上、下部结构及附属设施、通行能力、养护情况检查,针对性改进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五)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全力做好道路、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研判和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易积水点位的警力投入和交通引导。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对车辆维护保养和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发生自燃、爆燃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持续深化交通秩序综合整治。

六)消防。要持续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以及城中村、群租房合一、仓库、校外培训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坚决纠治堵塞消防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动态隐患。

(七)旅游加强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流量控安全管理,防范旅游景区内落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加大旅游场所高风险区域、大型游乐设施、危险性项目以及长期停用设备等的检查维护力度

)其他领域。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大型活动、医院、校园、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特种设备、工业冶金、城市地下管网、油气长输管线、垃圾场(受纳场)、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着重加强温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掌握预报预警信息,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一旦接到相关等级预报预警信息要立即停产撤人确保安全。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突出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执法质量、强化执法效能。要建立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聚焦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和重点设施进行执法检查,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不能以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代替行政处罚,对于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案件要分别裁量、合并处罚。对于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紧盯不放,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防止屡改屡犯

四、加强宣教培训,全时全域做好应急准备

要落实企业和单位有关人员岗前培训全覆盖,大力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恶劣天气、汛期、消防、交通、旅游和用火用气用电等安全宣传,增强广大市民识险防险意识和逃生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加强信息联动和信息共享,确保信息畅通、运转高效。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提升信息报送质效,坚决杜绝报、瞒报、谎报、漏报。要结合夏季高温和汛期特点,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战演练。消防救援队伍和各专业救援队伍要进入应急状态,针对重点灾种、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靠前驻防、前置力量,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应对、科学安全救援。要强化涉安舆情分析研判、正面引导和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武汉市黄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