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1-60)

2021-08-19 15:46
发文单位
黄陂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字号
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1-60)
发文日期
2021-08-19 15:46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54194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2021年5月21日,我局接到平台抽样单编号为DC21420100003434371抽检不合格检验报告,现将不合格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黄陂武湖店销售的香蕉

抽检基本情况。2021年4月21日,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对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黄陂武湖店销售的 “香蕉”抽样检验,2021年5月20日出具检测报告,经抽样检验,吡虫啉项目不符合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对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黄陂武湖店违规行为依法处理的情况

我局于2021年5月26日报经批准立案调查。经过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告知,本案现已办结。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04月21日从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生鲜配送中心配送香蕉69公斤,购进6.5元/公斤,于2021年04月21日开始,在该店一楼生鲜区进行销售,当日全部销售完毕,销售价格7.80元/公斤,销售额538.20元,获利89.70元。

当事人于2021年5月20日收到上述检验报告,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并申请复检。6月4日收到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出具的复检检验报告NO.2021WT00073;产品名称:香蕉;检验类别:复检;检验项目:吡虫啉mg/kg;标准指标:≤0.05;实测值0.096;单项判定不合格;判定依据: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检验结论:该样品按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检验结论,所检项目吡虫啉不合格。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禁止销售下列食用农产品:(二)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资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规定,构成销售禁止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的违法行为。根据查明的违法事实,当事人购进农产品的渠道正常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履行了相关的进货查验义务,且涉案批次香蕉购进时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结果为合格,没有主观过错。且在本局调查期间,当事人在积极配合调查的同时,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并积极进行整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当事人有违法所得,除依法应当退赔的外,应当予以没收。……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销售者履行了本办法规定的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用农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综合本案事实,本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89.70元。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进一步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特别是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商品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并做好记录。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我局于2021817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陂市监处[2021]3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