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4-06 09:49
发文单位
区司法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4-06 09:49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12113
主题分类
其他

今年以来,黄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实际与需求,深入贯彻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管理和服务武汉市地方标准,制定《黄陂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实体平台检查评估细则》,加强服务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为改进提升服务质效指明方向,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

二是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行动。通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或组建民企公共法律服务团等多种方式,在我区盘龙城、前川、临空、汉口北、长江新城等大型产业园区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截至2022年2月,累计服务园区企业80家,开展问卷调查451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48条。

三是办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和公证业务。今年以来截至2月份,黄陂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法律咨询1161件,其中为企业及员工(含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412件;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3件,其中受理企业困难员工(含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9件;黄陂区公证处对42项公证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减证便民服务,优化公证办理流程,做到当场办理、当场出证,截至2月份共办理涉企公证业务52件。

下一步,黄陂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多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发展公益普惠法律服务。按照纵向联动、横向互通、均衡配置、全面覆盖的原则,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网格化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一线平台宣传、指引、咨询和需求分析等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