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陂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同行评估活动情况通报

2022-09-30 10:00
发文单位
区司法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10:0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27869
主题分类
其他

2022年黄陂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同行活动情况通报

各律师事务所

按照省、市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工作部署,黄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7月277月28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邀请了6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对202171日2022630日办结归档的法援案件抽取出60份案卷,进行了同行评估。

目前同行评估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同行评估情况

黄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从法律援助中心归档案卷中随机选取60份案卷,其中民事案卷30份,刑事案卷30份进行同行评估。评案件分为3组,每组案件经2名评估律师分别打分,再进行汇总。对同一案件2名律师打分不一致的,由审专班行评估讨论,最后确定得分。

经考评60件案卷中有5件优秀,优秀率为8.3%良好12件,良好率20%43件合格,整体合格率为100%其中民事案件优秀4,良好7件,合格19刑事案件优秀1,良好5件,合格24具体情况如下:

案件类型

合格

良好

优秀

合格率

良好率

优秀率

民事

19

7

4

100%

23.3%

13.33%

刑事

24

5

1 

100%

16.67%

3.33%

合计

43

12

5

100%

20%

8.3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手续办理方面。案卷委托代理协议、授权委托书填写不规范,个别案卷授权委托书中填写的委托授权权限与案件实际授权权限不一致。

(二)笔录制作方面。一是部分律师在与当事人有效沟通方面做不到位,在与受援人的谈话记录方面仍有待加强,如:承办律师虽然会见了被告人,但风险提示、法律分析和建议较为简单,未记录完整案情及法律后果告知等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会见当事人的也未在案卷中予以记录。二是部分庭审笔录过于简单,对庭审过程记录不够完整,无法反映控辩方质证、辩论等重要内容。三是同一案件承办人不同案件的谈话笔录、庭审笔录内容同质化严重,缺乏针对性。

   (三)证据方面。大部分律师能够协助受援人对案件证据进行梳理和收集,但在证据目录编制上不够规范,部分案件证据目录中未能说明证据来源等情况,个别刑事案件提交了谅解书等证据,但未编制在案件证据目录中。

(四)代理词、辩护词方面。部分案件代理词、辩护词较简单,对案件事实证据论证不充分,辩护词语言不够规范。如:文书格式不够规范,逻辑性不够强,法律运用不够准确,未突出辩护要点。

(五)结案报告方面。部分案卷结案报告表中办案小结过于简单,没有结合个人办案经验进行总结,也未在报告表中说明案件出现的其他情况,如调解或变更诉讼请求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通过此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反映出了我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仍有待加强,律师办案能力及办案态度也有待提高,因此,为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为我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落实问题整改。区法律援助中心要将抽查结果和个案考评情况及时反馈到各律师事务所,强调各律师事务所对此次同行评估反映出来的问题应引起重视,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对内容不齐全、不规范的案件,及时予以补充纠正。

(二)规范律所和律师行为,提高办案质量要求。积极落实《黄陂区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和《黄陂区法律援助律师库管理办法》,将案件质量考评结果纳入法律援助律师库年度考核内容。对不按照《黄陂区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的规定安排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所和在同一年度内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不合格率达到20%的律所,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取消该律所在法律援助律师库中的入库资格,且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入库;对承办的案件在案件质量抽查、同行评估中两次被评定为不合格的承办律师,区法律援助中心同样将取消该律师在法律援助律师库中的入库资格。

    (三)多措并举,提高律师办案积极性。一是落实制定的《黄陂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与市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持平;二是积极向市司法局公法处推荐优秀案例;三是通过各种方式对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报道,提高律师办案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