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陂区2019年政府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5-19 15:45
发文单位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各街、乡民政办:

经研究,现将《黄陂区2019年度政府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黄陂区民政局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黄陂区支公司

                               2019年7月25日



黄陂区2019年政府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关爱老年人,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根据省老龄办《关于配合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推进工作的通知》(鄂老办发[2014]18号)精神以及2019年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将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0元提高到40元”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19年黄陂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尊老、敬老、助老”工作要求,着力为全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区政府决定2019年将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0元提高到40元。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有利于建立多层次、复合型养老保障机制,降低老年人个人风险,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发挥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服务功能,发展补充医疗保险,着力搭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体系。

二、参保范围、投保标准及期限

参保对象为本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期限为一年。区政府为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1份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保险缴费标准为40元。

三、理赔项目和资料

(一)理赔项目。

(1)、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并自该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天内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的,给付身故保险金50000元;

(2)、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并自该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天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体伤残的,根据《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的规定给付保险金,按伤残等级比例,十级伤残赔付5000元,九级伤残赔付10000元,以此类推,最高以50000元为限。

(3)、医疗费用。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并因该意外伤害在区级(含)以上医院或本乡镇卫生院治疗,门诊医药费、住院医药费自负部分给付保险金,一次或累计最高以5000元为限。

(二)理赔资料。

1、意外门诊所需资料。

①、门诊病历;

②、门诊发票(如已在其他机构报销,就提供门诊发票复印件加其他机构开具的分割单);

③、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复印件);

④、本人银行账号复印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

2、意外住院(已住院)所需资料。

①、住院病历,出院小结;

②、用药清单;

③、发票原件(如已在其他机构报销,就提供住院发票复印件加其他机构开具的分割单);

④、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复印件);

⑤、本人银行账号复印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

3、意外身故所需资料。

①、本人的户口本注销(复印件);

②、居民死亡殡葬证死亡医学证明(原件);

③、死亡医学证明(原件);

④、其子或女的身份证复印件;

其子或女的银行账号复印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

4、意外伤残所需资料。

①、伤残鉴定书;

②、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复印件);

③、本人银行账号复印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

(三)理赔期限。

对于理赔资料齐全,经查勘核实后的案件:金额在1000元(含)以下的,三个工作日完成赔付;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

与购买的其他人身保险不相冲突,可以相互补充赔付。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成立黄陂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寿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寿保险公司及各街、乡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指导、督导和协调工作。

(二)明确责任,协调配合。

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和老年人切身利益的一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因此,相关单位一定要密切合作,分工负责,切实把区委、区政府的关爱老年人的政策精神落到实处。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工作;区财政局负责资金落实;各街、乡负责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摸底调查、信息收集、汇总,协助办理保险和理赔工作;区人寿保险公司负责做好制定保险细则、业务指导、咨询、保险办理和及时理赔工作。要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协商沟通、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切实把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落到实处。

黄陂区民政局

                     黄陂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