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陂区小餐饮提质升级行动方案

2020-09-25 11:45
发文单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0-09-25 11:4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88941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根据《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小餐饮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武食安办20206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小餐饮食品经营行为,有效提升我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小餐饮经营者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坚持疫情防控常态下工作措施,提升安全意识,强化自查整改,落实场所消毒,规范操作流程,紧守安全底线。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餐饮提质升级行动,促进小餐饮质量品质提升和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安全的饮食环境。2020年,我区“小餐饮”提质升级数量达到400家(各市场所目标见附件1)。

  二、工作范围

  小餐饮是指有固定食品加工制作场所的各类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含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小型餐饮、小农家乐等,核发《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小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等经营户。各所要结合实际,以传统美食街区、综合商业体、购物广场、商圈内小餐饮,连锁小餐饮门店、学校周边小餐饮、集贸市场内外小餐饮、聚焦A级景区小餐饮作为“小餐饮提质升级行动”的重点区域,鼓励引导小餐饮单位完善设施、合理设置功能区域、规范食品操作流程,推动小餐饮提档次、上水平,作为引导小餐饮经营者改善经营条件,实行“店招店牌整洁、食材索证索票、环境卫生清洁、加工操作规范”等清洁厨房行动,改善小餐饮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小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小餐饮食品安全操作指南(见附件2)。

  三、工作安排

(一)摸清底数,明确重点,强化宣传。2020年9月下旬)

调查摸底是做好小餐饮提质升级的基础性工作,各所要对辖区内小餐饮基本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摸清底数,健全档案(名称、地址、业主、类别、规模等),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分类建立信息档案。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确定重点区域、重点街道(路段)、重点单位。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安全制备食品十条原则和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等知识,广泛动员小餐饮业主积极参与,开展清洁厨房、净化环境、提质升级行动,营造“大江大湖大武汉、食全食美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分类治理,规范提升。2020年10月-11月)

认真督促小餐饮单位对照“提质升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完善硬件条件,优化场所环境,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加工操作。要指导小餐饮业主树立安全、卫生、精细的管理理念,开展“天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清洁后厨行动,建立常清洁、常整理、常规范、常培训的良好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小餐饮环境脏乱和加工操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对条件较差且整改后仍不具备条件的小餐饮经营户要依法查处。

(三)对照目标,强化考核,查漏补缺。2020年12月)

各基层所要对照《小餐饮提质升级考核评定表》(附件2),对实施提质升级的小餐饮单位进行考核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按时完成工作目标。

(四)社会共治,推进明厨亮灶。要积极倡导小餐饮经营者主动公示食品原辅料及其进货来源,公开加工制作过程,主动接受顾客监督。引导新开办、新改建的小餐饮通过玻璃幕墙(玻璃窗)、隔断矮墙、在后厨食品加工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方式,打造透明厨房,鼓励有条件的小餐饮运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设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

四、及时报送信息。

按照市局要求,请各所于2020年11月28日前报送:1、小餐饮提质升级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提质升级小餐饮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措施等);2、(附件3)小餐饮提质升级工作情况统计表;3、(附件4)小餐饮提质升级明细表至餐饮科李龙,联系电话:61103503。

    

 

    附件1:2020年小餐饮提质升级任务分解表

    附件2:小餐饮提质升级考核评定表

    附件3:小餐饮提质升级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4:小餐饮提质升级明细表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