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疫苗犹豫”的倡议声明

2022-05-06 11:10
发文单位
黄陂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5-06 11:1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14903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由于免疫接种,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死亡可被预防——免疫接种的发展被视为一项重大的全球卫生成就(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作为生命和健康的基本人权,免疫接种是初级卫生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

尽管已证明免疫接种的安全性和成本效益,但不同社会经济背景下的低免疫接种率仍然是一个持续的公共卫生挑战(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究其原因,“疫苗犹豫”是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疫苗犹豫”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面临的十大卫生问题之一,是指延迟或者拒绝接受安全疫苗接种服务,其伴随疫苗使用而出现,但是传染病相关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往往使“疫苗犹豫”现象变得更为普遍(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导致疫苗犹豫的因素虽然复杂且具有特异性,但往往与错误信息的传播有关,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公众的焦虑,影响了公众对疫苗的接受度(《国际公共卫生杂志》,2020年)。

在既往的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中,无论是儿童免费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还是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少数儿童监护人会存在“疫苗犹豫”的情况,其原因主要是对疫苗预防针对性疾病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获取疫苗有关的科普知识有限,担心疫苗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 还有的家长为孩子接种疫苗时,只考虑接种国家规定的免费疫苗,对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并可以及时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往往重视不够,如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等等。成人免疫接种也存在“疫苗犹豫”情况,认为接种疫苗对自己来说不是特别重要或紧急的事情,对疫苗接种这一有效措施持观望、等待的态度;或是持有侥幸心理,认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就够了,不必接种疫苗,等等。

为此,科学应对“疫苗犹豫”保护公众健康的倡议如下:

1. 支持解决“疫苗犹豫”的各项行动,积极宣传、推动疫苗免疫接种工作。

2. 充分认识免疫接种是全民健康覆盖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可以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必要预防措施。

3. 关注高危人群的公共卫生信息需求,加大疫苗预防接种知识宣传和普及,并以此作为预防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

4. 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建立一个共同的宣传沟通机制。

总之,疫苗接种对于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疫苗犹豫”是影响疫苗接种的最重要因素,因此,科学的宣传和引导非常迫切,能帮助社会公众最大限度减少或消除“疫苗犹豫”,提升疫苗接种信心,巩固人群免疫屏障,切实提高人群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