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合理用药大学”安全用药科普课堂圆满结束 ——PSM黄陂区人民医院志愿者分站在行动

2022-11-06 09:20
发文单位
黄陂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11-06 09:2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44849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为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帮助广大老年患者合理用药,促进用药安全,保障老年患者身心健康。2022年9月16日---11月6日,由国家开放大学、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主办,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支持,武汉市黄陂区卫生健康局、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药品安全志愿者湖北总站、PSM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志愿者分站、黄陂区临床药学质量控制中心承办、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七届“老年合理用药大学”黄陂区人民医院分校培训班暨安全用药公益科普线上课堂圆满结束。

“老年合理用药大学”安全用药公益科普课堂开课啦!9月16日08:30线上课堂正式开始。PSM黄陂志愿者分站站长、老年合理用药大学黄陂分校校长、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药学部易爱玲主任药师对本次公益科普课堂精心安排的“老年合理用药大学”项目及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黄陂区志愿者分站进行介绍,呼吁全社会关注老年人安全用药的问题。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往往是一人多病、多药并用,导致风险增加。老年人用药问题日趋凸显,亟需科学合理的引导。为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国家开放大学和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共同创办了“老年合理用药大学”。此次“2022年世界患者安全日活动”暨“老年合理用药大学”线上培训活动是由药品安全志愿者湖北总站及PSM黄陂区人民医院志愿者分站等部门负责组织,邀请国内知名医院的专业药师授课。授课老师都是有老年合理用药大学师资培训资格的讲师。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部闫盈盈主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黄珈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王子民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李佳主任、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吴啸主任。授课老师们围绕老年人安全合理用药的五个专题分别讲述了《药品基本知识》、《药物治疗原理和基本过程》、《合理用药基本原则》、《老年患者用药安全》、《常见药物剂型与正确使用方法》。李佳主任以“老年用药安全”为主题开讲,她将药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向老年朋友介绍药品不良反应的相关知识和用药不当的行为表现、原因与依从性。药学专家授课的内容实用,讲解通俗易懂,赢得了老年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旨在倡导安全用药理念、普及老年人安全用药知识,开展健康中国“药”你知道—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黄陂区43家医疗机构、黄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黄陂区老年大学、黄陂区前川街道新村社区、杨园社区、光荣社区、德兴社区、黄陂区武湖街道高车社区、黄陂区横店街中华社区、蓝星社区的社区居民以及医院离退休职工注册报名参加了培训学习,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公益科普课堂吸引了共4397名老年学员报名,传播力强,影响力广,截至11月5日线上学习人数总收看达108350人次,大家踊跃参会听课,对培训的主题和内容非常关注,学习的热情很高、学习氛围浓厚。通过科普宣传活动,老年朋友相互交流、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合理用药水平和质量。

本次活动本着迎接党的二十大、公益办学的理念,充分发挥全国医疗机构药师作用,通过较为系统的合理用药知识宣教,帮助老年人掌握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基本知识,提高老年人合理用药的科学素养,从而改善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培训班高质量的培训效果,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及参会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黄陂区人民医院主任药师易爱玲表示,面对互联网便捷获取医药科普信息但难辨真假的困境,黄陂区人民医院和黄陂区中医院PSM志愿者团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帮助公众提高防范假冒伪劣药品和安全用药的意识和常识,协助和支持政府更好地实现全民药品安全和安全用药的工作目标。

老年合理用药大学黄陂区人民医院分校自2017年成立以来,除了开展合理用药培训班,还通过发放合理用药宣传册、落实全民免费安全用药知识培训等,帮助老年患者掌握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基本知识,提高老年患者合理用药的科学素养和自主意识。

通过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药师走进社区,走进居民的家中,感受到普及安全用药知识任重道远,党员及志愿者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安全用药的宗旨,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保障患者和公众用药安全,为促进全民安全用药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描关注"PSM药盾公益"公众号可获得更多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知识!

  "PSM药盾公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