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成立

2021-11-25 16:06
发文单位
黄陂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字号
2021
发文日期
2021-11-25 16:06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69907
主题分类
其他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精神,全面推进我区脑卒中防治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卒中防治体系,11月24日,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区人民医院举行。


    

    湖北省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小祥,黄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汪利珍共同为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揭牌。黄陂区人民医院院长朱绍咏主持成立大会。大会邀请省、市、区脑卒中防治相关专家、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00余人参加。


    

    成立大会上,彭小祥介绍了我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湖北卒中防治网经过三年多建设已实现全覆盖,我省卒中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布局全省脑卒中防治网,在基层建好卒中防治站,就是要提高基层医院的诊断、救治水平,从而将救治的黄金时间抢出来,这也是落实“323”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这张防治网的建立包括两重意义:一是从根本上提升我省的脑卒中防治能力,另一重意义是让千千万万脑卒中患者和他们的家庭,能够免于脑卒中带来的灾难性打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汪利珍在致辞中感谢湖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对黄陂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并指出,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区“323”攻坚行动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关单位和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卒中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加大宣传,群防群控,形成卒中防治良好局面;要多措并举,多维发力,确保我区脑卒中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希望通过区域卒中防治中心的成立,以黄陂区人民医院为龙头,联合基层卫生院打造好卒中救治网络体系,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成立大会后,开展了脑卒中防治基层管理培训。彭小祥主任以及武汉协和医院曹学兵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兆辉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叶飞教授,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李靖分别以《323健康问题系列防治方案和体系建设》、《基层卒中防治站现场指标》《后循环缺血的早期识别》《前循环的早期识别》《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工作计划》为主题进行了讲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据了解,卒中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居我国国民死因的第一位,是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疾病之一。黄陂区人民医院2019年通过评审挂牌“防治卒中中心”,广泛开展卒中防治的相关工作,每年开展10余次脑卒中防治知识宣讲和下基层义诊活动。自2018年全面启动静脉溶栓工作以来,目前每年可完成静脉溶栓百例以上;2020年全面启动脑卒中介入诊疗,现年完成脑血管造影等手术1000例以上,急诊介入治疗20例以上,其他介入治疗手术50例以上。连续进入全国防治卒中中心600强,最高排名105名,多次进入全省排名10强,力争2022年提升为综合防治卒中中心,再经过3到5年的发展,提升为高级卒中中心。



    黄陂区脑卒中防治中心挂靠在黄陂区人民医院,中心的成立将着力打造我区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加大预防、宣教工作力度,加强对脑卒中高危因素与高危人群的筛查与干预,进一步规范卒中患者救治流程,提高急诊抢救和危急重症处置能力,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素养,规范诊治”,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区卫健局副局长郑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段瑞华、副院长王曙初、总会计师刘俊峰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