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2021-12-28 14:55
发文单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03-12 09:5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0368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黄陂区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化妆品(含婴幼儿)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现按照省市局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时发现儿童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潜在风险,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非法添加、假冒套号、未经注册备案(或未成功注册备案)、违法宣称疗效和夸大宣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儿童作妆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备案后监督检查

涉及企业有湖北达儿文实业的限公司、武汉穆兰同大科技有限公司,由区局药化械监管科具体组织检查。

(二)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

 1、检查范围: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母婴用品店、美容美发机构、婴幼儿洗浴场所、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等。

2、重点检查内容

(1)经营使用者: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是否查验供货者市场主体登记证明,是否有化妆品注册、备案凭证,产品出厂是否有检查合格证明(进口合法证明),是否如实记录并保存相关凭证,是否按照有关产品要求存储运输,是否存放或销售有超过使用有效期的化妆品,是否自行配制销售化妆品。

(2)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商场、展销会举办者:是否对化妆品入场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证明进行审查,是否承担对入场化妆品经营者的管理责任,并定期进行检查。

(3)化妆品网络经营者:是否履行化妆品经营者义务,线上线下一致,产品来源可追溯,是否展示化妆品信息全面、真实、准确、及时,是否宣传页中明示 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虚假夸功效。

(4)不良反应信息报告方面: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报告制度,是否指定专人负责 ,是否将收集的不良反应信息告知注册人、备案人,是否配合开展不良反应调查。

以上检查由各基层所完成。

(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1、查处重点

(1)化妆品经营使用非法添加、假冒套号、未注册备案(或未成功注册备案)、违法宣称疗效和夸大宣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

(2)化妆品经营使用未建立管理制度,未建立进货查验、存储运输、销售台账,不良反应等报告制度的行为。

(3)产品来源不可追溯,自行配制销售化妆品的行为。

(4)未履行主体责任,产品不符合标准,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存放或销售超过使用期限有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以上由各基层所完成。

三、工作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底以前)通过学习研究,制定方案,动员布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结合辖区实际 ,摸排企业底数,分解责任,开展工作。

(二)检查实施(9月15日以前)根据工作方案、重点、要求等实施检查,填写专项检查表,对检查情况做好研判,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督促整改,涉嫌犯罪的移交。

(三)总结提高(9月30日前)填写相关表格《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统计表》、《化妆品监管本底统计表》,梳理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及意见建议,上报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各所要高度重视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结合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于月18日将总结及相关资料报送至区局药化械科。

                                  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