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等工作

2018-11-27 02:52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11-27 02:51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7370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2018)第20号

黄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日

审议《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工作方案》(送审稿)等工作

2018年10月18日,区长曾晟主持召开区人民政府五届四十二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等工作。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就精准扶贫作出重要指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理论指引和思想指南。必须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见诸于行动、见诸于实效。要有坐不住的紧迫感,抓实抓细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不断规范扶贫资料,完善帮扶措施。要针对各项巡视、巡查、暗访以及审计反馈的问题、自查通报的问题,对号入座,逐项解决。要做好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资金使用等情况的清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支持监察委对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二、会议听取区农委关于《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制定《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我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需要。前期,区扶贫办起草方案初稿后,征求了区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组成单位意见,充分吸收了意见并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会议原则同意区农委关于《黄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黄陂区精准扶贫对象重症门诊补充保险实施方案》、《黄陂区精准扶贫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黄陂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会议决定,由区农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听取区农委关于请求增加农村公共旱厕改造经费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根据《湖北省农村公厕工程建设技术指南》和《农村“厕所革命”公厕建设工程验收标准》,以及前期征求意见后对农村公厕屋面进行的改进设计,我区原定奖补资金无法满足新标准下的农村公厕建设需求,必须提高改厕奖补标准。

会议原则同意提高全区改厕奖补标准,由每座5万元提高到5.6万元。全区2018年农村公共旱厕改造任务3353座,提标后共计增加资金2011.8万元。

会议要求,厕所的改造体现了文明的进步,相应的建设、管理水平必须同时提升。区农委要主导农村公共旱厕改造的方案设计、工程监理等工作,形成工程建设导则,拿出设计样本;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验收、结算手续,确保工程质量,把工作做细,把好事办好;下一步要重点研究建后管护的问题。

四、会议听取区人社局关于为城乡居民终末期肾病病人购买补充保险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18年武汉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疗保险整合后,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病人的住院及门诊重症报销比例为50%,低于原新农合80%的报销比例。为保持相关惠民政策的延续性,减轻病患家庭经济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照精准扶贫对象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意外伤害保险政策,采取由区财政出资,区人保财险公司承保的方式(区人保财险公司承诺零办公费用),为全区原新农合696名、原城镇居民医保106名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病人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将报销比例补足至80%。

会议原则同意区人社局关于为城乡居民终末期肾病病人购买补充保险的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为城乡居民终末期肾病病人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由人保财险黄陂支公司承办。区政府将投保经费2807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五、会议听取区城投公司关于区城投公司发展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自2月28日区人民政府研究部署区城投公司转型工作以来,区城投公司稳步开展实体化转型和市场化运作,在推进军运会保障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工青妇及城投公司联建综合体等重点项目上,取得了实际成效。实施区城投公司资产重组,是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消除部分资产存在的法律瑕疵,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原则同意区城投公司资产重组方案。会议决定,由区城投公司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由区相关部门与城投公司密切配合,尽快组织实施。

参加人员: 曾  晟  周少敏  吴立群  丁朝辉  杨汉明

           陈春晖  万  红  陈来祥  卢美华  何  伟

喻家茂  张  明  陈  浩  王传金  夏灯运

李建国  兰  鹰  朱新文  郑  威  程克明

殷希凡   杨  飞 李荣奎  柳育青  王祥辉

李乐林  蔡绍英  吴  晓  张  涛  张永安

万来疆  张剑兰  邱喜生  胡建军  彭荣革

黄明卉  王志义  邓忠辉  程  壮  罗志国

王志超  王艳明  王立华  刘光文  喻佑平

王  军  李本怀  钟晓国  谌  赟  罗志兵

张远波  魏  辉  王永照  冯志勇  


分送: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日印发

                                                 共印1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