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12-22 11:50
发文单位
区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0-12-03 10:0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06521
主题分类
其他

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区对2020年黄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武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收官之年是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决胜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空港新城及城市生态花园关键一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监督指导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区司法局建立三市四县(区)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黄陂区法治建设经验做法先后15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法治日报》、《中国税务报国家级重要媒体宣传报道7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等中央相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推介推广

主要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区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

区委书记曾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建文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各单位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黄陂实际,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较好成绩。

我区始终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委书记曾晟、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建文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指导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工作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制发了委员会工作要点,对要点中重要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9月17日,区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曾晟同志主持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依法治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遴选专业人才充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队伍。11月13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依法治区办主任康伟九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办扩大会议,听取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推进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三是制定考核标准严格落实。区委政法委制发了《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国专项考评办法》,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畴,科学制定考核内容和计分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并作为考察任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目前,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法治黄陂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推行“三项清单”管理制度

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和改革创新,通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制度创新,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厘清责任主体和责任事项,推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完善实施清单和办理流程图,在实施清单中消除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性条款,最大限度消除申报材料重复提交。

按照省“三级八同”要求,完成了事项的认领发布工作,做到事项编码、事项名称、设立依据、权力类型、申请材料等要素与全省统一。事项梳理认领达到100%,3.0系统中区直部门事项共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426条,街乡、社区(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共认领发布66517条。全区共累计修改办事指南不准确要素6万余个,严格按照个性化要素信息填报要求,确保办事指南准确率100%。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机制,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完善制定“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市场监督领域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执法责任制,共修改、调整、增加权力事项162项,依法对外公示,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切实履行市场监管义务。区税务局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外公示19类2638条执法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区税务局政务公开水平。通过政务公开,推动外部监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区委、区政府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在党委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实现区政府及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和考核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履职到位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联系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黄陂区政府法律顾问考核标准和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考核标准,从履职尽责、遵守纪律、规范执业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严明奖惩,强化退出机制。

严格参照《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令第300号)执行,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按时、规范立卷归档。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和规范实施,制定黄陂区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于4月30日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规定第四十九条“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参照本规定执行”,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  

3、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和改革创新,在新一轮“四办”事项清理和流程优化中,按照“能简化就简化、能线上办理就线上办理、能不见面审理就不见面审批”的标准,组织调度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区行政审批局4个部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工作,对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6个先进城市标准,调整优化事项184个,减少审批环节4个、申请材料2个、办理时限5天、跑动次数0次,形成《省事项管理系统需新增事项清单》248个和《需进一步拆分业务办理项的事项清单》48个,全面提升事项覆盖面和颗粒化程度。对优化后事项的现场勘察、专家评审、社会听证等审批特殊环节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明晰了相关事项和环节的法律法规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今年全区1254个审批服务事项,已实现“马上办”72%,“网上办”90%,面向自然人现场办理事项“就近办”80%,“一次办”90%,提前完成全年改革任务。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落实“一门式”改革,组织协调22个部门将252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站式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对于民营企业办事集中的单位,还创新增加了“上门办、帮你办”,形成“四办”的工作亮点。再造审批流程、帮办协审、预约服务、容缺审批、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等系列举措,让行政审批再提速。

二是全面履行税收职能,优化政务环境。区税务局落实抗击疫情税费支持政策和支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实施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九项行动”,构建服务热线、税源管理所与办税大厅“三位一体”的信息公用平台和即时反馈平台,提升政策业务咨询的便捷度和准确度。有序推进深化增值税“1+4”改革,加强宣传,开展“滴灌式”辅导,确保1855户符合降低税率条件的纳税人按时适用新税率“开好票”“报好税”。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速度,简化审批流程,创造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黄陂速度”。与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农保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完成88万条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登记信息、缴费数据信息的比对和清理,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

三是不断加强司法保护,优化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区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和执法行为,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依法保护财产权、知识产权等,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恶意欠薪、非法讨薪、制售伪劣商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秩序稳定。把办理案件的过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将延伸司法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士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主动上门通报案件办理进展,提高诉讼执行效率。优化案件审理机制,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整治涉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为辖区企业定制司法服务。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办多事”,切实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截至12月初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0件,接待咨询3000余件,案件回访数252件;黄陂公证处优化公证办理流程,做到当场办理、当场出证,累计办理公证业务3818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要求,主动为《武汉天河机场综合管理规定》立法、中国·中部博览中心、长江文旅新城等重大项目提供法律参考。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规范性文件草案及其说明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已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72份,回复征求意见35次。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继续深化“减证便民”专项工作,完成了政策法规类和规范性文件类两项清理,共清理证明事项598项,其中取消114项,保留484项。根据武汉市司法局《关于清理各区以政府名义签订合同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近五年来以区政府名义与企业(个人)签订的各类合同开展清理活动和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2015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以黄陂区人民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215件。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清理了2014年-2020年7年中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8件,其中继续有效的文件17份,失效的文件11。今年共审核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对规范性文件出台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指导全区各单位开展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发,及时废除与《民法典》规定或精神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区税务局还开展对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对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工作。

(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指引,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机构改革,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根据部门事权,厘清不同层级执法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和执法重点,推进执法力量向一线下沉。为专门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审批管理,规范发卡备案,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单用途预付式消费(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银行、公安等部门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区商务局牵头开展成品油打“三非”专项行动,检查经营单位约200家,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组织联合执法行动5次,查处非法成品油约1吨,配合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非洲猪瘟防治工作和疫情期间南美白虾等进口冷链食品的排查工作,整顿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上积极联合开展执法,维护执法公信力,区民宗局联合区国保大队、民政局、文旅局等单位,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执法,执法过程严格做到公平公正,自觉维护行政执法公信力。

2、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20〕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委编办下发了《关于建立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联络工作机制的通知》(陂编办函〔2020〕1号),建立了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联络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组成人员和工作分工。区司法局制定了《关于街道统一指挥管理调度辖区内综合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黄陂区街道与区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协调机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到全区各街道征求意见。推行行政执法事项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在2020年底实现全区各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统一受理诉求、统一执法权限、统一执法机制、统一调度指挥、实行联合会商、信息资源共享,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形成合力。建立运转协调、科学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街道行政执法队伍,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更加有效、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向各行政执法单位转发了《省司法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进度表》《武汉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任务清单》和《关于全面推广应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的实施方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按规定使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准确将全区27家行政执法单位的基础信息和案件录入。对全区有执法权的116个中层科室、基层站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文明、公正执法。确保无自建平台的执法部门,具有执法资格,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检查职权的执法人员,其执法活动全面纳入云平台管理。

以开展“七五”普法验收和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为契机,下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考核标准,10月19日至21日三天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三项制度”工作的检查,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督促各单位抓紧落实“三项制度”工作。10月30日,黄陂区司法局在黄陂区人民法院开展了2020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人员旁听和专家点评“三合一”活动,切实提升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引领作用。

4、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大疫情”,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大挑战”,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大考验”,全区上下时刻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切实以法治建设成效服务和保障“六稳”、“六保”。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立法,全面清理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区防疫指挥部疫情期间制定了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定点隔离、安全生产、法律援助、复工复产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方案50余份,切实坚持依法防控,始终将法治精神贯彻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专题审议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森林法》执法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四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同时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关于2019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7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过程中,创新执法检查方式,运用“现场问卷”及知识测试形式,增强了执法检查效果。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执法检查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黄陂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

二是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为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区公安部门依法提前介入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涉疫情犯罪,及时掌握动态,从严从快办理,形成打击合力。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战疫不间断、服务不停歇”的工作理念,对于信访维稳特别是涉疫信访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检查职能,走访企业,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跟踪服务。区法院组建3个快执团队,扎实开展涉企案件、涉金融机构债权案件、涉民生案件等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最大程度地保障涉案企业发展,让群众和企业快速兑现胜诉权益。区司法局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刑罚执行的特殊性,通过“电子手段先行,书面材料后补”的形式,联合各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办理入矫解矫手续。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区医疗保障局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服务重点项目“土保姆”工作领导小组,对56个重点项目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形成服务链条,开展接力服务,快速解决问题。区财政局牢牢把握财政保障这一关键环节,加强收支环节和使用环节的财政监管,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加大资金扶持和政策落实力度,将行政执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明确执法设备配备标准,加强询问室、听证室等办公场所建设,配齐配优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区税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截至10月底,共有6.18万户次纳税人享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共免征税费2.41亿元。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区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启动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坚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截至12月初共办理行政复议74件,行政应诉40件,均比去年同期增加70%以上。黄陂区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率达100%,其中正职出庭应诉率达20%以上。

二是积极发挥司法调解职能,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决问题,为社会“减压”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机制。组建了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设立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物业纠纷、食品安全和征地拆迁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区司法局与区法院联合设立人民调解中心,打造民商事速裁法庭和家事审判法庭,引入区妇联、街道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化解家事纠纷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的衔接。全区17个街道(乡)、609个行政村、79个社区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

是开拓矛盾化解新阵地探索多元化解“黄陂经验”在长江新城、临空产业园等7个产业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引入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业务,进一步拓展民商事纠纷化解阵地。建立三市四县(区)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中心,搭建联防联调网络体系。基于以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命名的“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充分整合道德模范、乡贤能人、金牌调解员、名优律师等优质社会资源,在全区20个街乡实现“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并不断打造升级,走出了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芬芳”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形成了品牌集群,通过非诉非访方式就近、及时化解纠纷,使人民调解成为解纷止争的“防火墙”和“稳压器”,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矛盾不上交”的调解目标。截至12月初,全区司法调解解决矛盾纠纷3776件,人民调解解决矛盾纠纷5718件,共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共计9494次,成功率100%,为化解“疫后综合征”探索“黄陂经验”。

(六)推动责任落地落实

一是纳入考核体系,强化法治监督。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督察的通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明确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办理,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中心工作中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8月14日,区委依法治区办在区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度全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暨集中述法会议,提升全区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是加强中心组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将法治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法惠黄陂”等平台,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参观见学、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效果,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教育,通过会前学法、网络学法、知识测试,提高干部学法用法自觉性,重点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奠定扎实基础。7月28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报告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8月26日,区委书记曾晟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扩大)报告会,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委党校教授马跃珍作专题辅导报告。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多形式、多层次组织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送法“进校园”,到前川一小、天河中学、横店临空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送法“进企业”,深入中储粮武汉直属库开展法治宣讲,对于直属库渎职犯罪的易发环节进行重点讲解,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送法“进宗教场所”,提升宗教人士参与度,为全区69处合法宗教场所发放政策法规汇编,利用检查巡察加强宗教场所普法宣讲,提升宗教场所依法治区参与度;送法“进乡村”,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向贫困户和村民宣讲法律知识,通过主动宣传、正面宣传,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实效。送法“进机关”,邀请法学专家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并制作成视频,在“法惠黄陂”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线上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线下开展《民法典》进高铁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法治宣传覆盖面与参与度显著提升。探索法治宣传新形式营造了民法典宣传的强大声势,掀起全民学习热潮。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全面依法治区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健全法治议事协调机构人员、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力度不够,尚未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二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对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通知和工作要求重视程度不足、落实力度不够三是法治建设第三方测评成绩有待大力提高。2019年全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我区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全省103个区县中排名97位。问题在于重视没有向上级汇报好,没有展现好,没有沟通好。11月13日,我区为此专门召开了整改动员部署会,力争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进入先进行列。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有待整体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待提升六是法治建设考核机制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还存在不一致、不明晰的地方

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不断深化区域法治建设,努力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大好局势巩固好、发展好。着眼精准化精细化,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衔接管理,对涉政重点人群密切关注、盯死盯牢。大力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查找短板弱项,对标改进加强,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推行“三张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提供“心坎上”的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加强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体系建设,对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立改废”工作,加强政务诚信机制建设,推进诚信政府建设。三是统筹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黄陂建设。对标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规划,确定好法治黄陂建设的总蓝图和施工图,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将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拿出硬约束、硬措施,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巩固发展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四是以督促改加大法治建设组织协调力度。全面加强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各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能,确保各重点条线工作的有效落实。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台账、工作例会、信息报道、检查考评、情况通报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网络,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沟通,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黄陂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