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2017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8-02-08 10:10
发文单位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索引号
主题分类

黄陂区2017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17年以来,我区法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为重点,以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治化为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全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区政府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行政、经济事务的决策,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邀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对于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由区法制办会同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论证,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为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2、强化合法合规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政府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把关和合法性审查。2017年,共审核以区政府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3件,审查各类非规范性文件、政府法律合同89件。印发《黄陂区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2009年以来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清理,继续有效12件、失效18,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

3、充实调整政府法律顾问。鉴于涉及区政府的法律事务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的现状,按照区领导的要求,区法制办在充分征求市法制办意见的基础上,参考其他区的做法,确定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卓胜律师事务所天泓律师事务所等三家律所作为2017年区政府法律顾问。法制办积极组织协调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及时客观提供法律意见,积极为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等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同时,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做好设置公职律师的准备工作。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1、抓好权力清单调整工作。配合区编办,认真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出台了《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和规范区级权力清单的通知》、《黄陂区街乡行政权力清单通用目录》,明确了全区保留、调整、取消的行政事项目录。严格规范作出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根据省、市法制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区治庸办开展“双评议”工作要求,我区制定了《黄陂区对拥有执法权的机关科室开展评议工作方案》,将公安、国土、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环保六个重点执法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送市法制办评查,同时对全区有执法权的172个中层科室、基层站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在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各相关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逐一整改,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3、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黄陂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就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审核程序,建立了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采购”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征地拆迁”信息等涉及民生的信息均主动予以公开。今年以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更新政府信息1500余条,法制办依法依规对10件信息公开申请进行了答复,有效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1、积极抓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按照行政复议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的申请、受理、审理、听证、决定、送达、案卷归档等各个办案环节,保证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作用,依法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今年以来,我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件,已办结13件,正在审理2件。

2、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对以区政府为被告和被申请人的行政案件,按照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和其他相关材料。1—11月,开庭的行政诉讼案件63件,全部依法参加应诉,全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7.8%(含部门、街乡)。区政府分管领导积极参与应诉工作,真正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为各部门、街乡作出了表率。

3、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我区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督查工作专班,印发《黄陂区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治理目标、治理范围、治理重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把治理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到相关执法单位,落实到具体执法工作人员,扎实做好个人自查和部门审查工作。通过自查和重点检查,我区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廉等执法突出问题44个,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我区共收到省、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转办单8件,按期办理8件,按期办结率为100%,督查率为100%,执法督查工作处于全市各区前列。

)强化法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一方面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对全区所有公务员开展2017年网络学法用法考试,丰富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为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我区去年开展了换发执法证法律知识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办理执法证,一律不得从事执法岗位工作,从而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目前,我区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共1307人。2017年因政府部门撤并要求新办执法证124人,使我区执法主体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2、注重法制信息宣传报送工作。我区高度重视法制信息宣传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法制信息报送。截至12月,我区共向省、市法制办报送信息78条,最终被省、市法制办网站采用信息40条,全面完成省、市要求的目标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加强。极少数单位规则意识比较薄弱,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对于行政应诉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少数负责人不愿意出庭的现象。

(二)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单位执法力量不强、装备不到位、对执法程序理解不深入,没有专门的内设法制机构审查把关,导致部分执法行为存在瑕疵。

(三)业务人员力量亟待加强。目前,区法制办只有两名业务工作人员,与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不相称。一方面力量不足,工作疲于应付;另一方面专业力量欠缺,仅有一名有执业律师资格的工作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几年来,我区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三项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的贯彻上下功夫。

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对各部门执法人员,通过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切实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四是认真审核和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并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是建立定期与法院沟通的联席会议制度,对土地争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统一认识、交流看法,为我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