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12-30 18:35
发文单位
黄陂区政协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0-12-29 17:0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331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12月28日上午9:00,政协武汉市黄陂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应到委员340人,实到315人。

       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胡素文到会祝贺。 陈光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黄陂区政协2020年的工作,并对政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措施健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和组织体系,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化建设,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增强协商实效。要扎实推进“协商在一线”改革试点,搭建多层次协商工作平台,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一线延伸,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三是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握好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的关系,积极探索和创新凝聚共识载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远景目标,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贡献;四是强化委员政治责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责任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本领、协商议政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合作共事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加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团结社会各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黄陂区委书记曾晟代表中共黄陂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曾晟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出许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意见建议,推动办成许多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做到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特别是许多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信访维稳问题,政协干部及政协委员冲在一线、站在一线、干在一线,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曾晟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政协作用”、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为黄陂“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作出“政协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是要站稳立场,与党同心;二是要牢记职责,与大局同步;三是要关注民生,与人民同声;四是要建强自身,与时代同频。

       黄陂区政协主席陈世刚代表政协武汉市黄陂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区政协2020年的工作。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黄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勇于担当;二是把握职责定位,在精准议政、务实建言上贡献智慧;三是深化民主监督,在协商督办、助推落实上发挥作用;四是坚持团结民主,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上展现作为;五是夯实履职根基,在守正创新、提升水平上彰显形象。《报告》提出2021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黄陂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武汉现代空港新城、生态花园、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扎实有效开展协商议政;三是大力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四是持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