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18号建议的答复

2021-09-26 15:29
发文单位
前川街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09-26 15:28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5798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基地基本情况

轨道交通产业是武汉市重点产业,我市高度重视并支持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建设。2020年7月,市经信局对《黄陂区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建设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的请示》提出支持意见;2020年8月,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选址黄陂区前川街,建设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基地规划构建“3大核心产业、6大配套产业、8大衍生产业”的轨道交通体系。其中,核心产业聚焦制式方向,提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级;配套产业聚焦补前端延后端,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发展;衍生产业聚焦延融伸需求,培育关联衍生服务业态。黄陂区将成为全市打造第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主战场。黄陂区正在全力全面完善基地的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总部商务和配套服务等主导功能,努力创建成为国家级产业基地。目前约引进企业33家,开工项目8

二、相关建议的回复及下步工作

(一)关于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建议

1.关于先谋后动,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按照“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轨道交通产业作为我市9大支柱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列入装备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创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新誉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项目库,重点推进。我区在武汉地铁集团支持下,以高起点规划构筑产、学、研、用、投一体化基地为总体目标,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基地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基地概念规划编制,布局“一镇五区”格局,即“地铁小镇”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区、轨道交通维护保养区、轨道交通材料生产区、轨道交通观光体验区”。同时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开展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目前,按照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定位,布局“1+3+N”产业体系,即: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1个平台)以及轨道交通智能装备、轨道交通智慧维保、轨道交通建设装备(3个重点)、轨道交通企业总部、轨道交通技术服务培训、轨道交通展示观光体验(N个延伸)全产业链;产业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正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完善修改;项目空间规划、城市规划、控制性详细性规划委托武汉市规划院正在编制中。

2.关于要统筹谋划,做好基地内建设工作的建议。目前基地已建成7条道路,总里程4112米;在建6条道路,总里程4325米,总投资1.46亿元。2021年度计划建设3条,创业路1082米,创业四路900米,创新四路南延线1200米,总投资1.7亿元预计8月底前开工建设。1号开闭所已于今年年初建成投入使用,2号开闭所正在加紧尾期建设中,7月可完成通电使用。我区积极在基地试点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二)关于突破性招商招才的建议

1.关于政策支持有突破的建议。我区积极落实关于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包括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市场循环支持政策、发展壮大支持政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人才引进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支持政策,对33家签约企业、洽谈企业及后续招商企业按照“一企一档”全程跟踪管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确保招商引资落地取得实效,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落实市出台的支持性政策规定,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市级奖励标准提高到20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奖励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对生产性设备购置与改造费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8%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另外,武汉地铁集团已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对落户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的企业,优先推荐入驻企业加入武汉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基地内企业生产符合武汉地铁集团标准的优质产品,优先进入武汉地铁甲控品牌目录,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在武汉轨道交通工程及基地开发招标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落户企业

2.关于“龙头”+特色要坚持的建议。我区全力支持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以产业链招商作为重要“源头活水”,紧盯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重点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知名企业来汉投资和发展,以轨道交通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和产业项目的不断集聚,做大做强产业。依托武汉地铁集团资源优势,我区加速招商引资组建专班跟踪招商落户,2021年3月20日,基地集中签约33个项目,12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8个集中开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莅临参加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基地已开工企业8家,签约引进企业33家,正在洽谈企业37家,重点招商对象47家。

(三)关于创新性开发建设的建议

1.关于采用新城模式,优选社会资本的建议。2020年8月,黄陂区政府与武汉地铁集团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并合资组建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地公司”)。我区积极推进基地开发建设,地铁小镇成本核算、片区土地供地策划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建议。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倡议十二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将依托“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筹)”及“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为目标,整合配置创新资源,以企业为主体,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发挥行业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在各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促进武汉轨道交通千亿规模产业创新的集聚发展,打造轨道交通科创与成果转化中心,引领轨道交通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