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88号建议作的答复

2021-09-26 15:30
发文单位
区发改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09-26 15:3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5798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一、基本情况

根据《武汉天河航空城发展规划》,武汉航空城是武汉“临空副城”核心区,规划范围198平方公里,定位为“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航空城”,包括黄陂区3个街道和1个管委会,总人口28.4万人。域内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距离武汉市中心约20公里,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汉孝城际铁路等开通,人口、企业、设施加速集聚,航空城成为与城市紧密联动的新城区,航空城周边交通越来越跟不上城市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航空城范围内轨道交通和周边道路网建设急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快建设。

二、黄陂区所做的工作

2020年9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航空城发展助推武汉-鄂州航空客货“双枢纽”城市建设,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黄陂区组织开展航空城发展规划研究。

一是加强轨道交通规划研究,深入分析航空城范围轨道线网发展需求,为上级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按照《武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提出的“一港四主”武汉大枢纽格局,建设“天河空铁联运枢纽港”,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强化天河机场、高铁站与周边区域的高效直达联系的要求,2018年我区委托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编制《武汉市黄陂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2018-2035年)》。2020年12月已编制完成,我区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发改委多次进行汇报,争取将航空城范围轨道交通13号线、17号线纳入正在组织编制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

二是加强交通路网规划引领,建设“五横四纵”多向可达的干线道路网络体系,加快完善航空城高快速路网。我区组织编制了《武汉航空城发展规划》,研究航空城交通支撑体系建设。《武汉航空城发展规划》中,增加了机场北高速,贯通汉孝大道-航城西路至三环线,周边高快速路网优化为“五横四纵”,提升空港枢纽各向可达性,同时加密机场三通道东延线等城市主干路,形成“十三横十二纵”的城市路网体系。我区将在航空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深入研究、落实道路网络体系,并纳入“一张图”进行管控。

三是加快启动相关项目建设。经梳理,目前我区围绕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和空港国际体育中心建设,针对航城大桥、航城西路、航城东路启动了资金、规划、建设模式等方面的前期研究,开始组织规划论证,并积极申报市级重点城建项目,已开展建设资金筹措。同时,我区已经立项启动建设区域范围内骨架主干道路网建设,包括腾龙大道、巨龙大道下穿机场高速通道改造、庆云路等项目建设。另外,经了解,航城大桥和航城大道与机场二通道已列入市城建计划,由区临空投负责实施。相关项目建成后将会有利于优化区域网络结构,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有效疏解客流量。

下一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区将全力配合做好武汉航空城轨道交通和骨干道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