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69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26 15:39
发文单位
区发改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1-09-26 15:39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1-5799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一、长江新区规划涉我区的基本情况

长江新城(区)总体规划(远期)涉及黄陂区域为南抵长江、北至318国道、西临滠水、东至黄陂新洲边界的旗状区域;总面积553k㎡,黄陂区域313.75k㎡,占56.73%。涉及武湖、三里桥、大潭的全部和滠口、前川、六指的部分区域,共109个行政村、5个社区,人口约22万人。中期发展区面积100k㎡,黄陂区占87k㎡。起步区面积约58.8平方公里,黄陂区占46.12平方公里,占78.44%;规划范围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四环线。从规划区域看,黄陂区处于核心建设区,是武汉长江新区主体区。

二、黄陂区作为核心区启动发展基础条件优越

黄陂区作为长江新区核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基础条件优越拥有武汉北大门、空港门户、铁水公空综合交通走廊的独特优势。区内布局中部最大的天河国际门户机场、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及铁路货运站,同时毗邻中部航运中心(阳逻港),全国唯一同时布局三大国家级交通枢纽的城区。13条城市高(快)速路连通,等级公路密度全省第一。开通、在建、规划拟建的轨道、城际铁路17条,全市城区轨道交通线路最多、里程最长。

二是实力发展势头强劲,为长江新区建设增势蓄能2019年我区位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一,GDP在全省县域经济中率先过千亿、全市新城区率先过千亿。2020年绩效考核全市新城区第一,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双千亿”,逆势保住全省县域经济千亿县市区、全市首个GDP千亿新城区位置。受疫情冲击,2020年我区位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二位。2021年计划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5亿元,固投590.0亿元,工业投资182.0亿元。规划2025年GDP达到2000亿元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0亿元以上;“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000亿元以上。

三是区域幅员辽阔,为产业集聚提供优良空间。区域南部武湖地区紧邻中心城区江岸,与谌家矶连为一体布局高科技型园区,发展总部经济,区域西部、北部适合发展文旅和医药健康产业。东面是北湖与新洲共同做好水文章发展生态康养产业。通过产业集聚带动黄陂区相关产业提升,助推该区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加大核心启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区保持和长江新城管委会密切联系,克服许多困难和条件限制,积极开展了核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长江新区功能开发建设提速、高位开放添能蓄势的总体目标,我区已经开始规划长江新城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多次与长江新城管委会对接。其中和谐大道武湖大道至高车段改扩建工程,和谐大道新河大桥新建工程,长江新城管委会已明确由长江建设投负责实施;和谐大道高车至火庙段路面改造工程已列入我区政府投资计划,分年度实施;G318黄陂二桥东至武麻黄陂东段改扩建、发展路、胜海大道与江北快速路立交、绕城高速火庙新建互通、新区大道跨府河大桥、武阳大道跨滠水河大桥、澄湖大道跨滠水河大桥、武中大道跨滠水河大桥、武麻高速联络线等项目已经开始与长江新城管委会进行规划对接,总项目投资约85.65亿元,相关的征地、拆迁等工作我区正在同步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有利于优化区域网络结构,完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投资环境。共同推进核心启动区开发建设,为长江新城高位发展蓄能。

下一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区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优化战略布局,全力争取重大政策和加大项目推进,全力建设好长江新区,推进核心区功能开发和建设提速,强力推进武湖地区和三里、大潭区域产业及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