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03-25 10:15
发文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3-17 10:1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1104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规范燃气企业、供应网点生产经营行为,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居民用气安全,近日,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对辖区内燃气充装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一是检查充装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二是检查是否存在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报废气瓶等行为;三是检查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企业是否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二、强化燃气、燃气器具产品质量的监管。一是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产品,是否存在销售未取得生产许可的燃气器具和伪造、冒用生产许可标志的违法行为;二是检查是否存在充气过程中缺斤少两、掺混二甲醚等违法行为;三是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来历不明、以次充好、产品标识不符合规范的减压阀、燃气软管等燃气配件的违法行为。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开展行政约谈,对存在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的燃气充装、燃气器具销售单位进行行政约谈,督促落实全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树立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隐患排查的频次和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响应、早处置。三是加大安全用气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居民对燃气使用安全知识的知晓率

     (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燃气软管、减压阀)

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62人次,发放“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宣传单”1000余份,检查气体充装单位15家,燃气器具生产经营单位68家,查扣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燃气调压器25个、燃气软管2圈、燃气灶1台,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

下一步,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