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 “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2022-08-25 11:04
发文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8-10 05:0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2433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

“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根据《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陂市监﹝2022﹞45号)精神,落实整治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行政审批更便利、行政执法更规范、政务服务更优质”为主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发扬“拼、抢、实”的作风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状态,破解突出问题,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治理效能,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二、整治重点内容

重点围绕18个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治理规范。

1.是否存在政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慢作为的情况;

2.是否存在“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3.是否存在行政审批中做选择、讲人情、看关系的情况;

4.是否存在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无正当理由不办理、慢办理的情况;

5.是否存在市场监管基层服务尚未进驻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情况等。

6.是否存在执法体制机制不健全,执法机构职责划分不清晰,案件查办协作不力的情况;

7.是否存在对破坏公平竞争环境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市场监管缺乏震慑力的情况;

8.是否存在执法人员重查处、轻预防,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监管纠正规范不到位的情况;

9.是否存在执法行为显失公正,如趋利式执法,下达罚没任务和案件指标;执法随意性大、滥用自由裁量权、过罚不当、违规擅自减免减轻等情况;

10.是否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如发现问题不处理,移交线索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限,执行法定程序不严格,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等情况;

11.是否存在执法行为不文明,办案方式简单、行为粗暴,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等情况;

12.是否存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不及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程序不到位等情况;

13.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应知不知、应会不会,服务质量不高,导致群众办理事项“时间长”“重复交”“多头跑”的情况;

14.是否存在基层服务窗口缺乏硬件支持,消极服务、敷衍应付的情况;

15.是否存在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业务咨询电话无人接听、态度生硬,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情况;

16.是否存在服务效率低下,对送检样品受理不及时,检验检测超时限,提供服务违规收费等情况;

17.是否存在缺乏主动服务精神,对基层和市场主体调研不深入不细致,制定措施贴近基层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不紧密等问题;

18.聚焦责任落实,整治是否存在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

三、步骤措施

(一)工作部署阶段(6月上旬)制定实施方案,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

(二)推进阶段(6月底)

1.自查自纠。根据省、市在调研、督查、暗访中反馈的问题,工作专班全面归纳问题线索,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反馈给局相关科室(单位)。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制定改进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着力开展治理规范。各单位按职责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并于6月15日前将问题清单报送机关党委。

2.强化治理。围绕18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开展2个月的集中治理,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落实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即改、马上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目标要求尽快解决到位,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作风建设,确保治理成效。

(三)督导评估阶段(7月-9月)

1.加强督促指导。局各科室(单位)与基层所室要建立指导督导日常联系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动态收集各基层所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各基层所每季度末月15日前向局工作专班书面报告治理情况。

2.加强综合评估。采取电话访问、明查暗访、线索处置等方式,及时掌握重点问题整治情况,反馈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转交有关单位处理。

(四)工作总结阶段

治理工作总结。各单位根据活动开展进度情况,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便于推广使用。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销号,2022年10月15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治理总结。局工作专班收集梳理各单位情况,形成活动专题报告向局党组汇报,并按要求上报市局工作专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局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邱喜生任组长,其他局级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牵头协调,办公室、人事科、综合科、执法稽查科、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具体分工详见附表)等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各基层所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与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守牢“四大安全”底线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推动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全面落实责任。要把“作风建设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局各科室根据职责职能,安排人负责此项工作,与工作专班搞好对接,并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三)强化监督检查。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实做好活动推进工作,防止走形式、做样子,切实保证活动取得实效。要结合开展的清廉机关、清廉审批、双评议等工作,全面统筹加强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指导,对活动开展不深入不到位、问题处理反馈不及时不彻底、群众评估满意度低的部门和单位将依纪依规作出处理。对活动期间上级转办问题线索要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对行动迟缓、敷衍了事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四)积极做好宣传。在治理过程中,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和各基层所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积极推荐宣传,充分发挥发经验推广应用,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

附件1

区市场监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

工作专班

组建“作风建设年”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专班成员及具体分工如下:

彭国生   机关党委(与市局工作专班对接,负责日常工作衔接、协调、推进等工作)

  詹春新   执法稽查科(按职责负责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治理的有关工作,按职责负责有关行政执法方面突出问题治理的工作)

李伟军(负责局机关有关政务服务方面突出问题治理的工作,协调有关政务服务方面突出问题治理的工作)

吴传祥  人事科(负责市局直属单位政务服务方面突出问题治理的工作)

张   勇   综合规划处(负责涉及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情况报告、总结材料)

肖荣村   纪检员(负责行政审批突出问题治理的有关工作)

附件2

线索转办函

线索转办单位


转办人


线索接收单位


转办线索


拟办意见


领导审核


接收单位

处理意见



附件3

开展“作风建设年”自查自纠问题清单

部门(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序号

对照检查重点内容

存在的具体问题

(逐项列出)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人

1

是否存在政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慢作为的情况





2

是否存在“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3

是否存在行政审批中做选择、讲人情、看关系的情况





4

是否存在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无正当理由不办理、慢办理的情况





5

是否存在市场监管基层服务尚未进驻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情况等





6

是否存在执法体制机制不健全,执法机构职责划分不清晰,案件查办协作不力的情况





7

是否存在对破坏公平竞争环境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市场监管缺乏震慑力的情况





8

是否存在执法人员重查处、轻预防,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监管纠正规范不到位的情况





9

是否存在执法行为显失公正,如趋利式执法,下达罚没任务和案件指标;执法随意性大、滥用自由裁量权、过罚不当、违规擅自减免减轻等情况





10

是否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如发现问题不处理,移交线索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限,执行法定程序不严格,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等情况





11

是否存在执法行为不文明,办案方式简单、行为粗暴,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等情况





12

是否存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不及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程序不到位等情况





             

13

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应知不知、应会不会,服务质量不高,导致群众办理事项“时间长”“重复交”“多头跑”的情况





14

是否存在基层服务窗口缺乏硬件支持,消极服务、敷衍应付的情况





15

是否存在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业务咨询电话无人接听、态度生硬,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情况





16

是否存在服务效率低下,对送检样品受理不及时,检验检测超时限,提供服务违规收费等情况





17

是否存在缺乏主动服务精神,对基层和市场主体调研不深入不细致,制定措施贴近基层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不紧密等问题





18

聚焦责任落实,整治是否存在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 “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