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1-22 10:20
来源: 区政府办

黄陂区2017年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1月23日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们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按照省、市的要求,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政务公开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各部门、街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落实了政务公开场所,配备了专门人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也都按区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从而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及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从而为政务公开顺利推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在推行政府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政府及各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拟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一些部门还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其他制度,用制度建设来保证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方案,认真、及时、准确地编制和公布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要把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在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的范围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必须向社会公开。

三是加强政务服务硬件建设。第一期政务大厅智能化建设投资了250多万元,配备了52寸多媒体体引导查询机、双屏交互、电子填表台等便民服务和信息公开的硬件设备。还投入20多万元,购买了WEB应用防火墙和云防护服务等硬件设备,实时监控网络安全,预防网络攻击。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年初,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部门及其主要领导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区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的力度,对工作开展好的通报表扬,对被动应付、行动迟缓的给予通报批评,从而保证了全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达到规范化标准。

五是公开部门工作职能效能。全区各部门、各街乡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履行工作职能、发挥工作效能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制作政务公开栏、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等形式,公开本部门和本单位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标准,积极为群众和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收效明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服务专窗”,添置人才服务自助一体机,面向广大人才开发“木兰聚才”人才服务APP,连通设立微信公众号、网站,所有人才政策、办事流程全部导入上述平台。其中“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子女点校入学”实现了网上一次性办结、立等可取,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各街乡便民服务中心都公开了办事流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快捷办事。

六是围绕社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区人社局在招录公务员及事业干部工作中,实行全过程公开,自始至终接受社会监督;区教育局设置“便民服务”栏目,我们将《黄陂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黄陂区2017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服务范围一览表》、《黄陂区2017年小学毕业生对口初中一览表》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区卫计委对涉及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信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卫生计生专栏中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及时发布以健康为中心的综合医改、医养结合、全面放开二孩、计划生育服务转型等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解读和进展情况。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进一步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公开。

七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成立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建立一体化审批制度,采取“一站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工作模式,实现审批“一条龙”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建设网上办事大厅,逐步实现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集中。运用各部门审批专网和全市统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全程办。建立并联审批主协办工作机制,明确并联审批主协审部门和单位的职责。

八是抓好重点部门的公开承诺。对教育、公安、民政、人社、财政、交通、住建、水务、市场监管、卫计、国土资源、环保、国税、地税等重要部门,要求依据部门职责作出公开承诺。将项目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资质审查、办证审照、税费政策、监督检查等方面及时向社会、向群众、向服务对象公开。在公开形式上,坚持简捷明了,通过发放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等宣传材料。落实了“首问制”和“首办负责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高了办事效率。

九是加大街村(社区)政务公开力度。各街村围绕推进基层民主、加强基层部门依法行政、畅通群众参政议政渠道,以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为抓手,推动政务公开在部门和村(社区)的全覆盖广延伸、打造阳光政府,取得明显成效。1、全面公开社会保障政策信息。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组织社保、农业、国土、计生等相关部门入驻,特别是实现了相关部门入驻的常态化。坚持开门办公,热情服务,在便民中心内公布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信息,公开了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业务积极宣传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方面的政策,引导群众到区人社局办理相关业务。2、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探索引进方面的人才,千方百计留住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青年人才,为他们创造舒心、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3、加强教育、卫生方面政策信息公开。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督促街道相关部门加强各自领域内的政策信息、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公开。4、稳妥推进“放管服”按照简政放权、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的要求,梳理汇总行政权力,制文下发,对外公开,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晓权和监督权,把权利放在阳光下运行。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将政务公开延伸到村、社区,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全面推行群众不出村就可以知道党务、财务、惠农政策、社会救助、集体资产、重大事项、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公开内容。

(三)监督制约,务求实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不仅从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入手抓规范,还积极从建立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

一是建立督办检查机制。区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督办检查事项,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建立民主监督机制。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不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和检查,在社会各界广泛聘请监督员,及时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区政府各部门还通过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了群众监督的渠道。

三是建立典型推动机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培养典型、挖掘典型和树立典型。对好的典型大力宣传,并要求各街乡、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向典型学习,起到了较好的典型引路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按照上级要求作了一些积极的努力,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街乡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三是对群众反馈的信息缺乏深入的研究,难以在短时间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下一步,我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街乡、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各部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

总之,我区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简化办事程序,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