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5-16 22:08
发文单位
区政府办
发文字号
陂政办〔2019〕10号
发文日期
2019-05-16 22:0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0-74191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陂政办201910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全区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8


全区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武政办201923号)的精神,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为此,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清理排查制约各类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明确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时间表,研究解决共性问题、预防新问题产生的对策措施。到20199月底之前,集中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问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二、清理范围

本次集中清理和解决的各类企业(重点指“四上”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指历年以来因政策调整变化或者执行不到位,导致企业优惠政策享受不彻底、项目引进时政府承诺兑现不及时、企业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

三、工作原则

()尊重历史与面对现实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既充分考虑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不回避企业正当诉求,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从有利于企业发展出发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依法依规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依法依规办事,兼顾社会公平,严格办理程序,公开透明操作,不损害相关方利益,做到企业利益与公众利益相统一。鼓励创新方法,对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不存在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的前提下合理免责,做到既不违法违规又能合情合理。

()源头治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源头治理,在想尽一切办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不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探索创新解决问题的新经验和新模式,建立健全诉求办理、协调解决、问责考核等全过程的长效机制。

四、责任分工

此次清理和解决问题的企业包括工业、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其他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重点是“四上”企业、招商引资项目。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建立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街乡配合的工作机制。按照“分兵把口、条块结合”的原则,各副区长负责分管领域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和解决。区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自行业领域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汇总、协调和落实工作。

五、工作方法

()开展拉网式清理。各街乡、各相关部门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公开受理信箱和专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企业优惠政策享受不彻底、项目招商承诺未能全部兑现、企业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并填写《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收集清单》(附后)

()集中破解难题。按照“谁承诺、谁兑现”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包案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完成时限,在规定时间内研究制订化解方案并及时销号解决;涉及重大或者事权在上级层面的,提请区人民政府研究。

()建立长效机制。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或者较为普遍的问题,及时进行综合研究,提请区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以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六、时间安排

()排查清理阶段(20193月下旬—4月中旬)各街乡、各相关部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深入企业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排查梳理,并将问题汇总上报区级工作专班。

()研究准备阶段(20194月下旬)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分类型研究制订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案,明确问题解决的路径、办法、责任主体、完成时限。

()集中攻坚阶段(20195月—8)上下联动、合力攻坚,集中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各街乡、各相关部门在每月26日前向区级工作专班报送月度工作进展情况。

()总结巩固阶段(2019 9)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研究共性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区人民政府集中清理和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少敏任召集人,其他各位副区长任副召集人,区直各相关部门和各街乡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联席会议下设区级工作专班,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集中办公。

()强化责任担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事关政府形象,事关营商环境大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各分管领导、区直各相关部门和各街乡要提高政治站位,迎难而上,在问题和矛盾面前不推辞、不躲避、不绕道,以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解决好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协调配合,既要落实好属地责任,也要落实好部门责任,形成攻坚合力。

()强化分类施策。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涉及方方面面,要针对不同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类施策。对正在推进的,要持续攻坚,加快工作进度;对尚未启动的,要抓紧梳理摸排,制订解决方案,全力推进解决。

()强化监督问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代表以及重点行业协会代表等担任特邀监督员,在网上群众工作部设置企业举报平台,广泛接受企业投诉和群众监督。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工作落实情况。对弄虚作假、少报瞒报、措施不力的单位,按程序提请相关部门严肃问责。


 

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收集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全称)

联系人

及联系方式

问题类型

问题的主要内容

问题佐证资料

(政府文件、书面合同)

企业诉求

包案领导

备注

 

 

 

 

 

 

 

 

 

 

 

 

 

 

 

 

 

 

 

 

 

 

 

 

 

 

 

填写说明:问题类型包括企业优惠政策享受不彻底、项目招商承诺未能全部兑现、企业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3类。


解读关联:http://www.huangpi.gov.cn/fbjd_33/zcwj_17652/zcjd/202012/t20201202_1524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