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陂区深化“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解读

2020-07-30 11:15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近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黄陂区深化“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抓好“四办”改革和“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品牌创建,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武汉市深化“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0〕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2020年深化“四办”改革的工作框架主要是“1+3+3”,即落实好一个“四办”实施方案,把握住“对标优化、一网通办、暖企便民”三项重点工作,完成好“四办”考核+“一网通办”考核+窗口服务考核三张考卷。今年市级对区级“四办”改革和政务服务效能进行月度考评,考评结果将列入全市绩效考核。今年的考核工作与去年有所不同,主要是以网上办理能力落实情况为重要考核内容,市级在后台直接抓取系统各项考核数据,横向对比15个区的各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同时,对窗口服务、好差评、政务服务信息共享、24小时自助等方面考核指标更加细致和具体。

二、《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2020年底,全区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比例达到70%以上,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网上办”比例达到95%以上,可全程网办比例达到70%以上;“就近办”比例达到75%以上;“一次办”比例达到95%以上;办事群众好评度达到99%以上。企业开办实现“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推进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简易事项即来即办,抵押登记、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中小微企业水电气接入探索推行“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三、《实施方案》重点工作

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是“四个”聚力,就是聚力流程优化,推进政务服务协同高效;聚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聚力网上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聚力提升窗口服务能级,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政务服务“四办”事项比例。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应领尽领”“应进必进”要求,扎实做好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区、街(乡)、社区(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事项办事指南要素准确性要达到100%。今年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达标率考评,主要侧重于各部门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按“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市级在系统后台调取各部门在系统中事项“四办”达标率和实际业务办理情况的数据进行统计评分。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按照市级对标优化工作分工要求,我区负责全市交通、应急、气象等三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工作,三个部门务必认真梳理本部门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能简化就简化,能线上办理就线上办理,能不见面审批就不见审批”的要求,对照先进城市最优标准,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五减”行动,切实解决事项不够精细规范、审批环节不够精简、线上线下融合不够、服务效能不优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推进政务服务流程重塑。一是全面提升事项覆盖面和精细化程度,对照标杆城市网上公布的事项及办理子项划分方式,根据法律法规、部门职责以及办事实际,清理出省事项管理系统尚未纳入的事项以及业务办理项拆分不够明细的事项。二是“四办”类型、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审批方式、网办深度、跑动次数等方面,逐个事项与标杆城市对标。三是拓展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并逐事项明确是否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仅部分情形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要重点明确告知承诺制的适用情形,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要逐项制定告知承诺书范本,在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条件、能够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后,应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四是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根据申请材料的关键性,将申请材料按照必备和可容缺两种方式进行分类,并在办事指南中予以明确。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身份证明、资质证明、资格证书等非关键性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应先予受理、办理,允许申请人按承诺期限补充提交。五是整合优化“一件事”涉及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方式、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等核心要素,编制形成“一件事”办事指南,推动办事指南的个性化、场景化应用,增强可读性、通俗性;整合“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表单,合并同类填报数据,编制形成“一件事”申请表,实现“一表申请、一链办理、一次发证”相关责任部门要注意各项任务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事项对标优化工作。

3、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今年市级“四办”考核商事登记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每月抽查办件案卷方式和横向比较各区审批效率为主,涉及重点领域改革的部门要根据市直牵头部门制定的优化方案,在案卷中体现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目标,并在后台审批系统中以最短时间办结重点领域改革相关事项的办件同时,进一步完善帮代办制度,建立电网建设项目和承诺即开工项目审批进度台账,并跟踪落实。根据需要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要建立项目相关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工作信息。

4、加快推进应用“一网通办”。一是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测试开通网办事项,提高全区网办件数量。针对有证照的事项,各部门要及时准确配置电子证照和电子表单,提高电子证照和电子表单调用率。二是加强数据共享。依托武汉市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并挂接,各责任部门要落实共享数据长效机制,及时响应其他地区数据需求申请,确保营商环境监管数据归集。三是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体系。各街乡要对外公布24小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操作指南和管理制度,保障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正常运行,大力宣传引导企业群众通过自助终端咨询办事,提升自助区办件量。

5、提升各级窗口服务能级。区级和各街乡政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提升综合窗口收件比例;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和服务咨询渠道,及时受理、办理、反馈办事企业群众诉求,公开各类服务信息,保证业务咨询电话实时畅通;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水平和素质,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主动提供帮办导办服务,保障企业群众能咨询、能预约、能办事。推动实现政务大厅窗口平板电脑、自助终端“好差评”统一评价服务全覆盖,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

6、“四办”改革工作创新探索、宣传推介。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推介我区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重点改革任务的相关工作举措。如:提升办事指南可读性,优化审批环节、流程,大厅导引式服务智能化,“就近办、邮寄办”等便民措施到位,服务模式在全市具有引领作用、可大幅提升全市政务服务“四办”“四减”、技术创新在全市具有借鉴意义、可大幅提升群众体验和工作人员效率的应用创新等经验。

四、《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深化“四办”改革落到实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从强化统筹调度、鼓励先试先行、强化考核评估、强化支撑保障等四方面提出要求,主要是确保任务、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要加强协同配合。要在区审改办统筹协调下,充分发挥各街乡、区直各部门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区行政审批局要承担督促检查、业务培训等职责,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制定方案、抓好落实。

三是要加强考核督促。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切实加强对“四办”改革各项任务的监督检查,从而抓住关键问题,改善监督和服务方式,有效推进各项改革。

四是要加强工作宣传。鼓励在推进“四办”改革中实施创新性工作举措,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并大力总结推广,营造良好的“四办”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