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解读

2021-04-28 15:15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现将《黄陂区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下分别简称《区级清单》、《街(乡)通用清单》、《社区(村)通用清单》对外公布,并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

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依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鄂政办发〔202042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63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武政办〔2021〕36号)和近年来武汉市政府关于调整和取消行政权力事项的相关文件为依据,全面梳理编制黄陂区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主要内容

共编制区级(含垂管部门)、街(乡)、社区(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区级清单》共有大项883项,子项1124项;《街(乡)通用清单》共有大项126项,子项174项;《社区(村)通用清单》共有大项49项,子项60项。

三、主要意义

编制《黄陂区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厘清部门权责边界,是规范部门权力运行的有效举措,是全面贯彻依法行政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的需要,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