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2年度黄陂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的解读

2022-10-09 18:25
来源: 区司法局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黄陂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现就清理工作相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答:一是做好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需要;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需要;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二、此次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一是明确清理的责任分工。在清理工作中坚持“谁起草、谁实施、谁清理、谁负责”的责任分工,组织区人民政府各部门按要求开展清理工作。二是严格清理工作标准。主要是明确了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处理原则,即明确哪些情形下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应宣告失效、宣告废止、予以修改或继续有效。三是规范清理工作流程。为确保清理结果合法有效,严格按照《武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政府令第290号)开展清理工作。

三、对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处理原则有哪些?

答:对纳入清理范围的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分别根据不同情形,作如下处理:一是主要内容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不一致,或者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已废止,或者设定内容超越法定权限等情形的,建议予以废止;二是文件已超过适用期,或者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已被国务院、省政府或者上级行政机关宣布失效等情形的,建议宣布失效;三是个别内容与法律、法规、规章或者上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不一致,或者规范性文件之间对同一事项规定不一致等情形的,建议予以修改;四是无上述情形的,建议继续有效。

四、此次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是什么?

答:本次纳入清理范围的现有7件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决定继续有效的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