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陂区汉口北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17 10:00
来源: 汉口北管委会

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规范操作流程,促使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主动公开了政策法规、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财政预决算等栏目内容, 全年通过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网站、“汉口北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对外发布信息91条,制定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坚决贯彻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汉口北管委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1年度,汉口北管委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进一步严格管理政府信息,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流程。严格落实“三审制”要求。持续开展敏感词汇、错别字、无效链接、涉及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错敏信息及时进行删改。

(四)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汉口北党员e家”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完善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加强日常监管及民政信息报送工作,保障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认真履行“三审三校”工作程序,严把政治关、文字关。三是定期检查栏目更新和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宣传在推进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关注的信息需求。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自查与整改,对区政务公开办测评中指出的问题,均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培训交流。及时传达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形式需要更多样化,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为此,汉口北管委会将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三个面,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公开质量。严格执行省、市、区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完善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全面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便捷,方便群众检索、查阅和下载。

三是全面强化公开能力。立足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顺畅、更有序、更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1年汉口北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