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黄陂区李家集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13:31
来源: 李家集街道办事处

2020年李家集街道根据市政府、黄陂区行政审批局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照区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李家集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李家集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邱喜生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汪雨为副组长、党政办、政务服务中心、经发办、社会事务办、综治办等各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分管领导汪雨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为经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具体领导和经办人积极参加黄陂区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预决算。在黄陂区人民政府网站平台公示公开了《2019年度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道办事处(汇总)部门决算》,主要内容包括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能、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部门人员构、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决算情况说明、2019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还公示公开了《李家集街2020年预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街道概况、2020年部门预算表、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等内容。

2、形式多样化,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按照《条例》要求,落实以下公开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公布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人、负责人等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利用区政府年鉴、统计公告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利用微信工作群全面适时公告内部政府部门相关动态,借助“大美李集”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公开2020年全街全街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点工作情况,并分四个板块展示“魅力八乡、人文资源、乡村振兴、三乡工程”等内容,发布党建、抗疫、防汛、农业及转载中央省市媒体新闻信息共计40条。利用广播、音箱等设施公布疫情发展相关情况,公布外来返乡人口基本信息,公布重点防疫人员相关情况,利用宣传单、标语、张贴海报、公布疫情上报电话、疫情防治情况,还通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适时解答各项政策,传递政府相关信息,尽力为群众服务。

3、积极主动,街、村联动主动公开重点工作。街道展板根据日常工作实际主动公开2020年度村级项目完成情况、中央省市财政扶贫项目备案情况、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情况、村湾环境整治工作排名情况、城乡医保征收任务进度、社会资助学生情况、以及违纪违规问题通报情况等重点重要工作。54个村和2个社区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宣传栏定期公开公示村级财务、精准扶贫、集体资产、重大事项、惠农政策等。街村两级联动,切实让居民群众了解全街重要工作及相关政策,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5、其他公示公开情况。街道2020年没有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具体见表)

6、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4

4

4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28

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174

1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公开栏目内容不够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不交接如何获取政府信息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21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宣传工作通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通过定期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识;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黄陂区李家集街道办事处

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