滠口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13:53
来源: 滠口街道办事处

2020年,滠口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市、区相关要求为标准,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条例》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特点按要求公开街道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时补充和更新政府网站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三)抓好宣传培训。提高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工作人员政策观念提高辖区群众对街道信息公开的关注意识,增强信息“送达”群众的实效性,赢得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支持。

另外,报告《条例》第二十条中规定公开的信息有:

1、街道办事处机关职能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发展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方面:加快形成“两轴四区”的互动发展新局面。“两轴”指以解放大道延长线(新十公路)和汉口北大道为轴,将滠口的产业发展进行立体化区分,“四区”分别指长江新区、商贸物流生活区、工业园区、生态休闲区。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方面:我街重点经济指标在南部街乡总体排名靠前,截至11月底,财税收入完成6893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03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8.24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25005万元,引进内资完成72.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422万美元,限上企业社零增幅18.08%,限上企业销售额增幅28.11%

4、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方面:1)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6,843万元,调整预算22,608.1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22,608.1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说明。2020度收、支总计22,608.1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 27,311.6万元,下降 54.71%,主要原因是区下达的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比上年少。

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方面:①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完成情况:武大高速征地全部完成,已拆迁312户。四环线(滠口段)征地和房屋已全部完成,12月底已通车,正在推进附属工程建设。枫橡咀村荣九湾立面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及桃元集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均已完工,正在进行结算审计。②经营性用地征地拆迁完成情况:长松木材厂征地拆迁已出让成交。恒信汽车项目已净地交付。梨树湾地块已完成征地拆迁。已完成滠口村阳逻湾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地块征拆并对接交付企业。下长湖咀四季美地块已完成拆除任务。③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客运中心西环线延长线道路工程竣工验收,滨湖路与汉口北大道实现贯通。滠口工业园四路西支路竣工验收。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任务10.6公里。木兰畅谷园区5条道路主体工程已完工。松鹤陵园改扩建工程部分项目已招投标并开工建设。④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滠口工业园16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地块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其中昱仝科技、兴铭扬智能、明珠金都家居等3个项目正在报地。钓鱼王、国威时代2个项目土地已批回,正在等待地块挂牌。攀升、京天、交投多式联运、天时维、元泰丰德、源创环境、威尔博、贵名媛8个项目已开工(场平)纳统,剩余华宜桥架、厢式货车、LED自动封装生产线等3个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开工手续,同步进行项目场平。

6、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方面:对口帮扶阴山县孔家坊乡和李家集街新庙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投入资金共计47万。为500余户贫困户垫付农村医疗保险。完成480家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书面年审工作,并对48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在建筑工地积极宣传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要求,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

7、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方面:制定《滠口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和《滠口街防汛应急疏散转移方案》等红头文件,及时调整各工作组组成人员和领导分工,并下发文件至相关单位贯彻执行。

8、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方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船渔民退捕任务已基本完成,全街有证渔船资金已补偿到位,正在完善无证渔船和生活水泥船资金兑付手续。在十里工业园、枫橡荣九湾、江天牧业、三环线与解放大道交界处共安装4个高清摄像头,冒烟即系统自动报警,并网络推送相关信息。协助完成省市安排的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重点针对秸秆焚烧、散乱污企业、水环境治理等开展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居民生活医疗物资保障、冷链食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隐患等进行常态化检查。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例行督查和国庆节、劳动节、元旦等节前突击检查。

9、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2020年共办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96件,罚没款入库35.81万元,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103件,罚没款入库4250元。2019年共办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208件,罚没款入库37.78万元,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148件,罚没款入库5400元。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街道利用智慧滠口APP及时公布了街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督促村(社区)一级加大公开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力度。全年街道在智慧滠口APP上更新乡镇动态40全面反映街道在项目建设、扶贫帮困、扫黑除恶、文化教育等方面情况,可通过智慧滠口APP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公开信息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92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49

-17

12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328

-136

533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1163

-1156

169

行政强制

438

-423

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我街共收到2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件2因危及“三安全一稳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未予以回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2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现阶段,街道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三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四是公开流程有待完善。

下一步,我街将切实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做到政务公开真实可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滠口街道办事处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