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1-03-01 16:4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今天(3月1日)是牛年新学期的第一天,新学期,新面貌,新期待!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各自办学理念,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安排了别具特色的迎新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富有意义的氛围中步入新学期。

今天上午,前川五小组织学校部分师生来到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拥抱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把德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中,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畅想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通过观看视频《新中国这样走来》,让孩子们感知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和建设者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通过用图片、文字展示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希望和要求,培养他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学习孙东林、刘培、刘洋等黄陂区全国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明确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激发他们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的愿望。

在浓厚的德育教育氛围中,来自前川一小的“孝老爱亲杨美德好少年”彭浩歌和来自区实验中学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黄奕婷两位代表,倾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各自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号召同学们热爱学习、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积极进取,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新时代好少年,激起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前川五小学生曾铭浩:我要向两位大哥哥大姐姐学习,以后上课的时候好好学习,主动回答问题,主动学习,积极进取。

前川五小学生文雨欣:今天我从这个“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学生,在校要尊敬老师,好好学习,作为子女,在家要孝敬父母,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了这些,才能当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学习身边的榜样,明确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进一步帮助少年儿童们感知新时代,培养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激发学生们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的愿望。

前川五小教师汪芳: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从小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要积极向上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强烈欲望。

新学期,开启成长新征程。黄陂莘莘学子表示,要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学习道德模范的优秀道德思想,提升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撰稿人:骆自伟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