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高考学子走进“大数据 ” 深度感知智慧城市建设

2021-06-19 13:31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在那个造价不菲的机房里,张工程师为我们讲解了那些传输储存数据的机器;会议厅里,我们看到了‘黄陂数据服务中心’的网站以及‘六朵云’的真实案例,并从中理解‘科技改变世界,科技便利生活’的道理,对计算机、信息化等相关专业的前景与技术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业与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6月18日上午,黄陂一中部分高考学子,走进区大数据中心,开展以“高考生感知大数据”为主题的参观学习面对面活动。

区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概念、黄陂区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同时结合黄陂作为旅游强区、农业大区的实际讲解了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如:运用在农业方面,我们可以运用城市大脑共享农业数据,了解某个村耕地种植农作物情况,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和土壤墒情等农作物生长环境,动态跟踪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运用在旅游业方面,我们可以了解每个景区,比如木兰草原、木兰天池等景区同时段人流、车流情况,便于科学管理、服务和调度。同学们听得非常开心。

学生们参观了区大数据中心机房,听工作人员介绍全区政务网络运行架构,了解政务网络运维及安全保障措施。在智慧黄陂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例,通过“云感知”视频系统、“民呼我应”平台、政务数据共享能力平台、大数据赋能智慧社区建设应用场景、政府网站平台等例子,以边演示边讲解的形式,介绍了大数据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运用,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互联网+”、“大数据+”如何服务民生方便生活。

在交流环节中,针对大数据发展、专业选择、人生规划等,学生们踊跃发言提问,讨论看法,整个过程轻松愉悦。该中心主要负责人寄语高考学子:新时代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大学要沉下心学习,练就真本领,未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要用良好的心态去应对人生道路上的经历,不断提高自己的“智商”、“情商”与“逆商”。

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深受启迪,不仅亲身体验了大数据,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是与社会的一次深入接触,通过这次活动,对计算机、信息化等相关专业的前景与技术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业与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之后会积极填报大数据、计算机信息化专业,争取学成归来后为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民族科技发展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人:刘璟 编辑:李霖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