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收到省财政厅农村处的表扬信

2023-01-31 09:53
来源: 区财政局

新春喜讯多。近日,区财政局收到省财政厅农村处的表扬信,信中感谢区财政局对全省农村工作的支持,特表扬区局在2022年里“将财政支持乡村振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克服困难、接续奋斗,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工作扎实、成效突出,为全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基层财政建设等重点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2年区局农村基层工作,围绕局党组工作大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着力念好“严、抓、求”三字诀,为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项目流程严把关,资金管理见成效。在项目申报立项、区级审核验收中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2022年择优推荐17个行政村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扶持对象,资金支持850万元。建立美丽乡村项目监督员制度,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作用。2022年5月,我区4个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全部通过省厅验收,获得奖励资金200万元。2021年启动市级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81个项目全部完工。分3批预拨启动资金,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二、深入调研抓促进,化解村债在前列。强化政策研究,完成《黄陂区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修改工作。拟研究出台《黄陂区村级债务化解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参加全区村级化债检查工作,进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2年我区村级债务全面化解,工作进度全市第1。

三、动态管理求健全,基层管理夯得实。及时更新财政专管员信息库,对信息审核进行补登。不断巩固规范化财政所建设,提高基层履职条件和能力。选派基层财政骨干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做好基本养老政策衔接人员审核工作。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巩固改革成果,确保“以钱养事”新机制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