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黄陂区房产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8-04-28 22:44
来源: 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427日至6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房产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9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房产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精心部署,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房产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专题会,分析问题、研究安排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中心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把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加强学习宣传。中心党组迅速行动,及时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会,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入全面的传达,深刻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成立机构,强化组织领导。针对此次巡察组反馈意见,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胡颜频同志为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机关到二级单位,从党组成员到普通干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的5大方面20个具体问题,制定了《区房产服务中心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台账管理,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四)跟踪问效,认真监督检查。区房产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各二级单位、机关各科室整改工作汇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任务完成标准不高者,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五)从严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我中心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特别是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反思改进工作,促进全系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务实干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根据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区房产中心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落实。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执行上级重要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强化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了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纪党规等内容。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全面抓好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房产工作实际,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响应市区决策部署,大力抓好“红色物业”打造和人才公寓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针对“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能力。积极谋划全局,进一步转变思想,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不断丰富班子成员的头脑,主动适应房产事业发展新形势,不断解决影响部门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发挥表率作用。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有效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班子成员进取意识和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增强。班子成员通过交心谈心等措施,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态,及时疏导干部职工负面情绪,进行有效引导,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多次就理顺房产中心体制机制问题向上级反映,干部职工信心不断增强。三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三重一大”事项工作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党组统一决策,不断提升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3、针对“督导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党建责任。中心党组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两手抓、两手硬,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事项责任人。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全系统大会,安排部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在系统内开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检查活动,听取基层单位关于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

4、针对“发挥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遵从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了讨论研究事项的顺利实施。二是建立沟通机制。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谈话围绕分工协作、维护班子团结等方面展开,基本达到了沟通思想、统一认识的效果,为进一步增进团结、化解矛盾奠定了基础,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快优化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待组织部门明确班子成员后尽快调整到位,并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二)党的建设方面

5、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流于形式,教育少、措施少”的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交心谈话等制度,督促各党支部抓好组织生活日常规范,做到组织生活有详细安排、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记录,使党员知情,上级组织有数。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将经常性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督促党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和心得体会,杜绝照搬照用,提高党性修养。三是创新学习形式。中心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从机关支部上党课延伸到二级单位支部上党课,并结合党纪党规的学习,两次组织全系统党员进行党纪党规测试,同时组建系统微信群,支部党员微信群,学习宣传党章党规的要点和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明确党建责任。制定和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中心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的二级单位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督促支部书记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开展有关党费收缴和党组织活动规范管理知识专题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规矩意识和组织能力。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准备结合各支部换届选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对责任心不强、党务工作能力弱化的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系统各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研究建立考核机制。

7、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进一步完善老保障房项目的相关手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通过司法等途径解决审计决算难题,目前老法院项目已完成审计决算,其他项目正加快推进,同时加快解决原房产局下属改制公司开发的房屋办证问题,通过集体研究,目前已完成4个项目86户不动产权证办理,4个项目的资料上报手续。二是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促使班子成员提高工作热情,敢于担当。三是进一步抓好基层作风建设,加大巡查及处罚力度,认真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双评议”等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明察暗访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对遵守工作纪律、服务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强的责任单位和干部职工提出严肃批评,并进行通报。

8、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制度执行抓得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了《黄陂区房产中心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直属单位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制度,推进长效机制建立。二是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队,对中心及二级单位财务管理、保障房建设等领域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杜绝违纪事件发生。三是加强财务管理,配优配强财务管理人员,已着手向外单位调入优秀财务管理人员,等待编办批复。同时对全系统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确保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到位、原始票据完整、账务处理规范。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做好履职全程纪实。三是加强压力传导。对机关及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组织完成《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层层传导压力。

10、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没有真正扣紧压实”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年初中心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了主体责任落实分解清单,明确了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融入到日常工作,做到了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班子成员结合基层作风巡查和“双评议”工作,经常性对分管部门和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二级单位、科室整改落实。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办法,结合房产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支部、科室(单位)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11、针对“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没真正严到份、管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规问题文件通报,发布廉政、廉洁提醒信息,开展党纪法规知识考试,开展廉政谈话和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全系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充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2017年对苗头性问题,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90余人次,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对今年发生的一起工作人员中餐饮酒事件,严厉问责,及时进行处理。

1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违规违纪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简化公务接待。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不搞迎来送往,严格接待标准。二是严格公车管理。中心机关在请示上级后首先进行了公车改革,从20172月起将机关全部车辆进行封存,实行公务出行登记制度,杜绝机关人员使用二级单位车辆。同时加强二级单位车辆管理,封存了部分车辆,实行派车制度,车辆使用统一由中心调配,对需要用车的单位,由分管领导审批后,逐一登记使用。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3、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近2个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关于黄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审核流程的通知》、《关于确认黄陂区公共租赁住房市场租金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住房保障家庭保障资格审核和核查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理顺保障房建管机制。二是加强建设管理。加强项目监管,聘用了一名工程技术顾问,强化过程监督,对工程项目采购、招投标和竣工验收、审计结算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了建设程序规范。三是加强分配管理。严格执行保障对象资格“三审两公示”制度,对分配入住实行公开摇号,强化源头把控和动态监管,对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清退,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14、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手续,做到了报销有附件,报销凭证有事由,有经办人、审核人、分管领导签字才能报销,实行一事一报。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和租车管理,报销凭证做到要件齐全。三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中心机关禁止向二级单位转嫁任何费用,所有支出项目全部按财政拨款计划列支。

15、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将严肃财经纪律、禁止违规发放津贴等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及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范围,加强源头防控,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清查。督促各二级单位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自纠,经认真清查,逐人清算,二级单位全部清退了2013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0.74万元,并上交区纪委。  

16、针对“违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的问题。

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认真如实填报,杜绝漏报、瞒报现象。

(五)选人用人方面

17、针对“任意增加干部职数”的问题。

关于中心机关人员兼任二级单位负责人问题,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所有机关人员已回中心工作,并择优选取了二级单位工作人员作为牵头负责人主持工作,待二级单位“九定”方案出台后,按编制要求再规范进行选拔任用程序。

18、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人事科长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切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在以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将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19、针对“(党委)党组会讨论决定不规范”的问题。

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工作程序,在涉及干部任免事项时,严格执行对应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运行。

20、针对“用人导向不正确问题”的问题。

中心党组将在以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对拟提拔人选进行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三、狠抓整改后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区房产中心将按照区委巡察办和区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聚力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聚焦房产事业的长远发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切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结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结果。

(一)坚持抓早抓常抓实抓长,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注重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强化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导向、责任意识,继承发扬“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为推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党建工作述职、定期报告、专项检查、失职问责等多种方式,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坚持加强改进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正视问题,补齐作风建设“短板”,以“钉钉子”的精神防止作风建设反弹,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大力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十一条禁令,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务实高效。

(四)坚持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强化履职尽责执纪问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大力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导等工作,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努力营造务实重行、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到日常管理全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房产中心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85932226;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百锦街236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2363072530@qq.com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房产服务中心党组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