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8-10-23 06:48
来源: 区城管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7年9月26日至11月21日对区城管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2018年2月28日向区城管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区城管委在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区城管委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强化措施,立行立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

为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委党组认真组织学习,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一)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党组迅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党组充分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理清工作思路、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年度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全面认领、诚恳接受、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委党组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副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委机关科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三)制定整改方案,传导整改压力。城管委围绕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结合实际,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区城管委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及目标,划定整改部门及责任人,限定办理回告时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基层具体抓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狠抓问题整改,着力取得实效

按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委党组注重把狠抓整改与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整改工作的实效性。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不深入”的问题。委党组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精神,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全面抓好城管系统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针对“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统筹谋划能力。积极谋划全局,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主动适应城管事业发展新形势,不断解决制约部门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发挥表率作用。委党组班子成员及各党组织主要负责通过交心谈心、走访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态,通过疏导、引导、激励等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进取意识,提升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预防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健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组建委机关党委,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3、针对“发挥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遵从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保证讨论研究事项的顺利实施。二是建立沟通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化解矛盾,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四是形成分管领导牵头,大队与中队、科室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五是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彻底解决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继续出现和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4、针对“学习教育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摆在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扎实做好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与党性分析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建设,率先垂范。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专家辅导、收看视频、理论研讨、会议交流、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跳出“一人念,大家听”的老模式,提升学习效果。

5、针对“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的问题。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坚决落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委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等方面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

6、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牢”的问题。组建区城管委机关党委,与委党建办合署办公,加强机关及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明确党建责任。制定和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指导和督促各支部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开展党纪党规、党员发展、党组织活动规范管理和党费收缴等专题知识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和纪律意识。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系统各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等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不断完善考核机制。

7、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责成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清查整改,并完善相关归档资料。同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党员发展台账,严格按程序审查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8、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持续开展基层作风巡查专项行动。组织督察专班,开展巡回督查暗访,严肃追责问责。先后印发督察通报5期,通报曝光各类问题18起。二是深入开展“双评议”。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印发“双评议”宣传卡1000余张,做到人手一份,深入宣传学习。建立“城管双评议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的最新要求和精神,适时掌握基层信息录入情况。同时,及时纠正“双评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整改。班子成员包片包点指导、督促基层站所双评议“争先创优”,形成拼搏赶超的评议氛围。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班子、分解到单位、分解到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全委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一是调整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做到措施具体,职责明确。二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一明确责任。加强痕迹管理,完善日常监督考核资料。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修订完善《党组廉政建设制度》,不定期开展讨论交流,提高了思想认识。四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

10、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责任落实。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党组与区纪委派出第三纪工委一起开展提醒谈话8人次,对发现的线索及时进行调查处理。二是督促整改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对照问题清单推行问题整改项目化,督促有关问题单位立行立改,对短期内不能彻底整改的明确解决措施、时限和责任部门,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责任落实。去年以来,先后处理各类违纪案6件,先后给予3名党员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给予3名干部职工行政警告处分,对4名同志进行工作约谈,对4名同志作出诫勉谈话处理。三是强化责任倒查,把问责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坚决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使问责成为硬约束。

1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不力”的问题。一是严肃纪律,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召开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专题会议,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和廉政纪律,对全系统的财务预算进行严格自查,对票据、单据逐项核查清楚。二是严明措施,绝不松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区城管委关于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完善报销手续,落实财务报销“四要素”,从根本上杜绝公务接待超标、违规开支、违规报销等问题。同时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制订和完善《黄陂区城管委采购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应编尽编、应采尽采,不编不采。三是整改清退,严肃问责。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严格执行国家工资和津贴补贴发放政策,对巡察中发现的2015年之前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按照区纪委、监察委研究的指导性意见,立即予以整改清退,不打折扣。并对有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2、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和完善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理顺项目管理机制。二是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单位资格“三审两公示”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单位予以清退,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加强项目监管。强化全过程监督,对工程项目采购、招投标和竣工验收、审计结算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建设程序规范。

13、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完善制定内控管理制度,健全各类财务管理收支程序,做到落实收支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务报销手续。二是加强日常现金管理。及时制订《现金管理制度》,对现金支出作具体规定。

14、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强化教育,增强监督意识。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在全系统大会上由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党员干部抓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全面开展廉政建设风险排查,对权力的集中点、政策法规的滞后点、“人、财、物”使用点、监督系统的乏力点等加强监督制约;以执行党纪政纪为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党纪、政纪和法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提醒谈话、批评谈话、诫勉谈话力度,用好用足第一、第二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效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5、针对“自设机构和职务、违规任用干部”的问题。一是认真梳理,剖析原因。委党组认真梳理干部选拔流程,与组工干部进行谈话,查找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二是学习政策,及时整改。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黄陂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纪实办法(试行)》等干部政策法规。重新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与组织部沟通备案,严格审查“三龄两历”,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纪实档案。三是启动问责,总结教训。对人事科责任人因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认识不够、理解领悟不深,导致提拔任用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到位的问题,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16、针对“选人用人不具针对性和科学性”的问题。一是严把民主推荐工作关口。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有关职数配备、德才素质、任职条件等方面的要求,通过民主推荐和党组会议确定考察对象,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拓宽选人识才的视野,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

17、针对“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黄陂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纪实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试用期制度,在讨论干部工作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纪实档案。

18、针对“相关政策执行不严”的问题。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科学分工、权责统一、职责互补的原则,对区城管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细化,明确由1名党组成员分管人事、财务工作,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同时,修订完善《中共黄陂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党组决策行为。

19、针对“编制使用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理顺编制使用情况,严格落实二级单位“三定”方案,用好、用足编制,选拔优秀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解决大队与中队领导职位空缺的问题。

(六)在其他问题方面

20、针对“ 群众关切的查违控违、粗暴执法、渣土运输管理不严、市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聚力关注民生,解决群众疾苦,依托城管热线、市长专线、区长专线、群众投诉、城市留言板、网上诉求等平台,热切回应并解决群众关心的查违控违、粗暴执法、渣土运输管理不严、市政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做到依法行政、城管为民。

三、狠抓整改后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区城管委将全面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城市综合管理的长远发展,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严格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党组的核心领导能力。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抓好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培养机制,拓展干部轮岗、交流锻炼的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积极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学习深造,支持干部职工自学。进一步严格执纪,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开展“双万双联”和“机关沉基层、党员联群众”活动,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改进机关作风,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城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为我区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繁荣美丽的现代化生态新城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城管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85910225;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望城巷25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525507046@qq.com。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

                                                         2018年10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