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黄陂区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8-04-28 09:39
来源: 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l7427日至621日对区住建局进行了巡察,9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区住建局在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对照反馈意见,逐条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狠抓问题整改。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    

为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区住建局党组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反思存在问题,统一了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区住建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全面认领、诚恳接受、抓好整改。    

(二)明确整改责任。明确局党组为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是整改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三)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区住建局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建立了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站办具体抓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狠抓问题整改,着力取得实效    

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建议,把抓整改与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不深入,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力。重形式轻实效,重部署轻督查”的问题。    

一方面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十九大报告和《求是》、《党员生活》等资料、期刊发给党组成员,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和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针对群众反映突出和阻碍建设事业发展的问题,深入企业,深入村镇和分管单位调查研究,虚心向职工群众请教,将调研成果用于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另一方面围绕“南融、北控、中提升”发展战略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编制了《2017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实事项目清单》,与党组成员逐一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作出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承诺,党组书记每月亲自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局党组的执行力。    

一是认真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认真落实“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工作方针。完善人防应急方案,加强人防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三是认真落实房屋的居住属性和市场调控政策,严肃查处无证销售、捂盘惜售、造谣惑众、巧立名目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19份,约谈企业12家,对5家企业的诚信档案进行了扣分和公示。    

2、针对“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党组的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局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修订了《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的议事范围、内容、决策程序和权限。规定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城乡建设发展和全局的“三重一大”问题,必须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步骤,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不许采取通气等不符合规定的方式代替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3、针对“发挥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表率作用做得不够。局党组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多,分工分割、相互协作不够”的问题。    

认真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班子战斗力不强、相互理解协作不够等问题,党组成员主动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号入座,剖析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相互理解和支持。结合“红色引擎工程”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推进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的负责人之间广泛交心谈话,加强沟通了解已基本成为常态。    

(二)党的建设方面    

4、针对“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区住建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局党组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逐一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编制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清单”,按照“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要求,实行纪实制度,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三是按照“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各站办支部)—科室(各站办)党小组”架构,优化了党的基层组织结构,及时调整补齐了各支部的出缺人员;四是按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5、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做资料应付检查痕迹明显”的问题。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年学习计划,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围绕“做资料应付检查”问题开展对照检查,严格学习考勤、检查考核和情况通报等制度,结合“红色引擎工程”的全面开展,着力推进全局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党组书记带头以“四个自信”和“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题为党员干部讲了两场党课。二是组织集中学习。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各自联系的支部讲党课,督促指导学习。三是相互交流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支部党员集中研讨,开展党性分析评议;围绕端正学习态度等开展对照检查、人人发言,促进自觉学习,提高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应知应会水平。    

6、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走过场。‘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不深入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党小组的职能。二是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了各单位预算,按照标准要求规范了党员活动室建设,经常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共建等活动。三是严格谈心谈话、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内监督、党务公开、《党员手册》纪实等制度,防止抓党建工作走过场。四是局党组书记亲自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亲自督促指导支部开展活动,规范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五是对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扬,存在问题的进行批评。    

7、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牢不实。局党组成员到基层帮助破解工作难题很少。少数干部存在不干事、不担当等‘新衙门作风’;对上级政策要求研究把握不够,对基层情况摸得不透;‘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以治理“新衙门作风”和“四风”等问题为重点,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作风建设和作风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二是组建了两个作风巡查组,结合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项目建设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财务管理违规问题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作风巡查和重要时间段的专项检查。三是结合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和“双万双联”、“机关沉基层、党员联群众”等活动,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共搜集了解到各类意见、建议和投诉2468条。    

8、针对“制度执行抓得不紧不严。制度成了形式化制度、走过场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严、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以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全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重新修订了《机关工作规则》《财务管理规定》《关于进驻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的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建筑安全文明施工巡查监管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二是由两个巡查组配合驻局纪检,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以制度的执行情况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制度成摆设,执行不紧不严。三是按照新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和明确的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范围、决策程序和权限,严格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同时,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许采用不符合规定的方式代替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谋划部署落实不力。没有真正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工作纪实台账痕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按照局党组是实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具体责任的原则,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局党组和各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了“一岗双责”。二是支持驻局纪检建立监督责任清单,严格纪实制度,跟踪记录局党组、党组成员和各科室、各站办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检查督导、问题查处和教育管理等工作情况,促进局班子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增强“一岗双责”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驻局纪检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10、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没有真正扣紧压实。缺乏日常过程管理的监督检查。年度考核侧重业务工作。局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结合党组成员分工和各科室、各站办的不同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17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清单”,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廉政教育、作风建设等工作目标及项目建设、巡查监管等方面廉政风险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党组成员、分解到各单位负责人,着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到科室、传导到站办、传导到人,扣紧压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二是大力支持驻局纪检专职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各种会议一律请驻局纪检参加,重点工程建设、重要执法检查、干部考察任免等重要工作和重要决策一律请驻局纪检全程参与,严格纪检监督。三是由两个巡查组采取查台帐,进行民主测评等方式,结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对全局12个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日常巡查考评。四是督促党组成员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同步检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改变日常和年度考核重业务轻廉政的问题,指导各单位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细化内部管理措施,着力推进廉政风险预防关口前移。    

11、针对“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没真正严到份管到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做得不够,追责问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通知,配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两个条例>学习问答》《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等学习资料,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活动日,把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抓在经常。二是通过对违纪案例和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及时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大家,严格廉洁自律,着力把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严到份管到位。    

12、针对“抓早抓小做得不够。平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得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提高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增强运用“四种形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由局党组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在平时防微杜渐中成为常态;三是结合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动态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近年,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事情时有发生”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一函三单”、“一事一结”等要求,重新修订了公务接待和车辆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三公”经费的适用标准和范围,解决了政策界定不清、标准把握不准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14、针对“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由人防科和法规科具体负责,加强与区人民法院联系,督促“汉尊酒店“经营人尽快腾退侵占人防办的房屋和拖欠的租金,解决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15、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由驻局纪检和财务室负责,按照《经费使用审批制度》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加大了对资金、票据的管理与监督力度,防止发生超限额、超范围使用现金和违规开支、违规报销等问题。    

1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新购办公用品未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问题。    

由局办公室组成调查组,对全局所有资金、基金、房产、公用设施和办公用品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了情况,列出了清单。对没有纳入固定资产登记的全部纳入了登记,并健全和完善了固定资产登记制度。    

17、针对“违规向二级单位转嫁相关费用”的问题。    

组织开展了对财金管理等政策法规的学习,严格经费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局机关和二级单位的费用支出行为,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    

18、针对“机关食堂以‘工会服务中心’名义开设账户的方式运行,日常管理不规范,存在违纪违规隐患和廉政风险”的问题。    

取消了“工会服务中心”账户,规范了局职工食堂账户管理。选派了一名科级干部专门负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局职工食堂的日常监管,着力消除违纪违规隐患,防范廉政风险。    

19、针对“工程建设方面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的问题。    

由驻局纪检会同分管领导组成检查组,对近年来由我局负责承建的政府投资工程进行了全面清查,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管理规定》,凡手续不规范、不完备的项目,今后一律不许提前开工建设。    

20、针对“近几年二级单位通过人事代理方式进人较多,进人程序不规范,透明度不高”的问题。    

专门召开了局务会议,明确由局人事部门负责,加强对局属二级单位的用人管理,规定如二级单位确需用人,必须报请局党组研究同意,并获区人事部门批准,采取公开岗位性质、资格条件、招聘程序的办法,公开透明招聘人员,杜绝不按规定和程序进人用人的情况发生。    

(五)选人用人方面    

21、针对“滥设机构、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规范了机构设置,严格干部任免条例,着力逐步消化超编制、超职数配备的干部。    

22、针对“选人用人缺乏统筹性、针对性和科学性”的问题。    

积极向区委和区有关部门申请,完善部分职位的干部配备,争取安排我局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区内交流,解决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身份固定,中层干部流动不畅,轮岗困难和缺乏上升进步空间等问题。    

23、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用人导向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着力从上到下全面提高对选人用人要求和程序规定的认识,严格公示等制度,加强党内、纪检和群众监督,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二是把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工作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作风正派、踏实肯干、团结友善、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激励干事创业。    

24、针对“技术干部职称聘任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按照“三前提一条件”(岗位空缺、逐级、竞聘三个前提,人选符合岗位任职条件)的原则,着力规范事业单位技术干部职称聘任管理,完善岗位竞聘激励机制。    

三、再加力度、再上举措,继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为了全面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委巡察办和第三巡察组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持续修改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的建设。以《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依据,严格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党组议事规则,提高党组的核心领导能力。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抓好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经常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三)立足长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培养机制,拓展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的渠道。积极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学习深造,支持干部职工自学。进一步严格执纪,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联系企业、联系项目、联系人民群众的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查改自身不足,不忘初心,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机关作风,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住建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2120;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道黄陂大道146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 hpqzjj@yeah.net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住建局党组    

2018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