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黄陂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8-10-22 17:30
来源: 区科协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7年9月16日至11月21日对区科协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2月8日对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区科协存在的五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科协党组高度重视,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细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全力抓好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区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成立了由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抓好分管部室的整改工作,部室负责人对本部室整改工作负责的领导责任机制,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层层抓好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建立三项清单,详细制定问题清单、内容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室,确保整改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效果好。二是完善整改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党组班子成员、部室落实整改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指出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目标落实到位。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熊克彪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解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工作与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任务相结合,通过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坚持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以整改促学习教育提升,以学习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到位。

(五)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整改期间,区科协修订和完善了涉及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46项,建立起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对照清单逐项销号,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修订完善和严格执行《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区科协机关理论学习制度》等制度,促进区科协理论学习得到落实。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结合实际解读精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后,坚持在第一时间集中传达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专家辅导与交流发言、理论研讨与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并与科普事业的发展相结合,确保领会精神实质。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将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与科协科普工作实际相结合,在统一思想、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再出台有效的贯彻落实办法措施,防止贯彻落实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2、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突出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专题研究制定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区科协党组成员个人及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区科协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区科协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区科协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明确规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前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会中要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会后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四是严格区分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职能,凡属党组职责范围内重大问题由党组会研究决定,凡属行政业务方面的重大问题由行政办公会研究决定。

    3.针对“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利用党组会议、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和谈心工作,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二是认真开好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三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年度目标管理清单,做好干部履职尽责实事承诺工作,做好绩效考核和问责。四是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亲自”,即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尤其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检查和教育管理。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4、针对“思想建设敷衍应付”的问题。严格按照区委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程序,确保实际效果。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要求,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做到每项活动有方案、有痕迹,有效果,做到资料齐全,台帐规范。

5、针对“机关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其他班子成员职责,规范党组织活动的内容,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时调整机关党支部分工,落实了机关支部纪检委员。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了上党课活动,党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负责人轮流上党课。同时,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展览、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主题活动,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得到较好落实。
   6、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区科协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服务群众制度、调研工作制度、科普活动(工作)追踪问效制度等,明确了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时间、撰写调研报告或调研文章的篇数。二是严格机关工作纪律。对个别干部上班迟到早退成常态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同时严格实施考勤签到制度,杜绝了上班迟到早退现象。三是组织开展好“科普五进”和“全国科普日”工作,着力打造黄陂科普品牌,使科普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群众。

7、针对“制度建设不严谨”的问题。召开区科协党组专题会议,重新审议、修订区科协机关基层党建、综合、议事决策、作风建设、监督约束等各大类相关工作制度10项,将制度内容与工作实际紧密相连,并严格执行。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8、针对“两个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组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进一步修订完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党组主体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结合每名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内容,制定《区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细则》,人手一份对照履职。每月对班子成员履责情况进行检查,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进行述职和考评。三是认真做好廉政党课、廉政谈话工作。班子成员轮流上廉政建设党课;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之间、纪检负责人与各部室负责人定期进行廉政谈话。同时对新提拔或解除行政处分的干部,由党组主要领导进行廉政谈话或回访教育。四是认真做好党风廉政考核工作。结合区管干部述职述廉和干部年度考核,认真做好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党风廉政考核工作,并将考核作为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9、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学习教育力度,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刀实枪纠正“四风”,着力推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的违规发放司机安全奖和报销公车违章罚款问题按要求进行了清退。全额清退违规发放的司机安全奖5000元,全额清退已报销的公车违章罚款1150元。 同时,对工勤人员祝辉违纪公车私用给予警告处分。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0、针对“科普项目和科普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制定和完善《区科协“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区科协科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区科协后勤管理制度》,对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制定内部管控流程图,确保机关规范正常运转。二是切实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大额支出项目的审计管理,防止廉政风险发生。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坚持集体决策,做到事前充分认证,保证项目切实可行;事中加强监管,保证项目质量;事后专项审计,保证支出合法合规。对大额支出,严格执行先报批、后开支的规定,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并严格规范支出手续,自觉接受审计。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机关大额支出和科普资金项目全部执行银行代发。对违规发放19个街乡场科普工作经费57000元全部进行清退。关于挪用科普专项经费发放2013年第13个月工资和“文明单位”奖问题,经查明系区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失误(分类错误)造成,已由区财政局出具证明并报送区纪委。

11、针对“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区科协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区科协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开展国有资产清查,严格按照账物相符的规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财政资金坚持专款专用,规范报销手续。二是已经单独设立工会经费账户,实行单独核算。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2、针对“超配干部5人,机关编制严重超编”的问题。区科协在职区管干部职数没有出现超编,超配调研员问题在区委统筹下已整改消化完毕;正科超编1人,已进行免职。今后将严控机关进人,做到只减不增,逐步消化。

13、针对“选人用人科学性不强”的问题。区科协党组已经向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提出申请,要求通过公开招考或选调方式充实科协人员,解决干部队伍年龄整体老化,年龄断档问题。

    14、针对“干部选用程序和考察材料不规范”的问题。于前期材料不完整的已补充完善,对干部选用和考察工作进行整改。同时,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条例》。严格程序选任干部,做好干部选任资料搜集整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巡察成果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区科普事业改革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为重点,使广大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重大项目招投标程序,避免暗箱操作。五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区纪委派出第一纪工委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全区科普事业繁荣发展上来,为实现“兴旺繁荣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活力迸发之城、幸福安康之城”四城目标,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繁荣美丽的现代化生态新城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5227;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黄陂大道158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1297767576@qq.com。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8年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