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2019-12-26 15:07
来源: 区委老干部局

  根据区委巡查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4月8日至6月8日对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并于7月23日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针对问题深挖根源,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整改

  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政治考验,压实整改责任,分解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7月23日巡察反馈意见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陈鹏飞同志为组长,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杨军、区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丁丽荣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查组指出的5个方面15个问题,整改领导小组逐条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找原因,结合实际制定了《黄陂区委老干部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具体措施,确保整改问题零遗漏、全销号。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7月26日,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巡察反馈问题,坚决落实整改,着力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财务管理等14个制度,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持之以恒抓整改,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老干工作告诉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区委老干部局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完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 着力解决“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组长陈鹏飞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中心组的学习活动,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质量。二是通过召开周一部长办公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做到学习贯彻全覆盖。三是召开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制定结合实际的老干部工作方案《中共黄陂区委老干部局2019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加强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全区老干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2、着力解决“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将局党总支会、局长办公会分别召开,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二是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主要领导不负责财务管理工作,下发《关于调整领导成员分工的通知》;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两手抓、两手硬,加强党组织对老干工作的领导力。

  3、着力解决“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工作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依规原则、民主公开原则、计划统筹原则、审慎决策原则,规定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严格遵循党总支议事决策程序,指定专人形成会议记录,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4、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牢”问题。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班子。原局党总支委员、休干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明芳退休后,增补局综合科科长熊元珍为党总支委员,分管统战工作,陈敏任休干所党支部书记,加强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和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二是各党支部形成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规范支委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课记录、活动签到表。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督查,每季度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督导检查1次,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5、着力解决“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四必谈”制度》,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渠道,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在老干工作系统中形成关心关爱干部、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民主生活会程序,会前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检视问题,7月26日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形成整改清单,以整改促进工作,以整改促进老干工作高质量发展。

  6、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局党总支会专题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完善党总支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科室、二级单位积极配合,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宣传思想领域突出问题,对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的舆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针对地进行引导,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党员干部心中。

  7、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机关科室、二级单位讲党课,开展支部书记轮训,组织局机关、二级单位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规范填写党员手册,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上按规定做好活动开展记录党费交纳纳记录。三是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星级评定活动。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8、着力解决“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一是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按制度走访、联系指导下属基层单位党组织,带头在所在支部、联系点讲党课,形成党课记录。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指导督查,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党总支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全局党建工作开展,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9、着力解决“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坚持管党治党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明确局党总支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具体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三是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局党总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分析研究党风廉政状况,强化监督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0、着力解决“公务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经向区财政局申请,已在工商银行办理公务卡,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公务卡的使用要求进行结算。

  11、着力解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落实不够”问题。由于2017年之前未达到成立工会人数,所以前期未成立工会。后老年大学设立事业单位划归老干部局管理,达到规定人数,已成立工会,建立健全工会管理制度,规范运行。

  12. 着力解决“单位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食堂购买厨具一套,计2100元,经咨询财政局行资料,由于厨具一套系用餐时碗、杯、筷等易耗品,不属列入固定资产登记的范围,故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二是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账实不符,没有冰柜的问题,经查,系采购货物里品种繁多,将冰柜遗漏,现已要求采购方采购到位,目前,存放于活动中心老干部健身室。

  13. 着力解决“财务审批、审核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通过修订完善《黄陂区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经费开支手续。规定单项开支金额较大的事项必须按先批后支原则,事前召开局长办公会,严格按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的决定开支。每一项经费开支必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三人的签名才可报销入账。二是加大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每次报账都对公务招待过程中发生的餐饮发票仔细查询核对,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严格落实公特经费拨付程序,避免入账不规范问题。

  (五)在“选人用人和干部担当方面”问题

  14、着力解决“干部结构不合理,中层干部数量不足,且年龄偏大”问题。通过向组织部进行书面汇报,请求批示,经局办公会研究,并和相关部门协商同意,局机关、区老年大学、区休干所调入三位年轻同志,充实干部力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做到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

  15、着力解决“未履行试用期满转正程序”问题。召开局党总支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完善痕迹管理,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三、持续深化整改,开创老干工作新局面

  区委老干部局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意见,采取有力的措施,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落实整改推进黄陂老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专题党课、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在时常、用在平常,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老干工作放在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对老干工作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老干改革创新。

  (二)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始终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注重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认真研究标本兼治的措施,及时把整改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促进黄陂老干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老干部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27-85931622 ;

  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龙潭街28号;

  邮编432200;

  电子邮箱:30481727@qq.com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老干部局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