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乡党委、木兰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2-05 09:30
来源: 木兰乡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4月2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木兰乡党委、木兰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并于2020年6月11日向木兰乡党委、木兰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乡党委、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迅速整改,现将5个方面20个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责任,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全面部署,强化责任主体。2020年6月12日,木兰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乡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7月3日,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分析和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全员参与,明确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木兰乡党委、木兰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责任清单,将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20个大项60个子项问题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整改时限。同时,研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干部担当作为和选人用人等3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在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推进整改落实,班子各成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问题整改的督察指导,做到了问题整改全覆盖。

(三)统筹兼顾,分类推进整改。乡党委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定任务、定措施,确保整改教育两不误,对巡察反馈问题中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有序推进,确保问题整改不漏项、全覆盖;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抓长抓常抓细,做到不解决问题、不达标准不罢休。

(四)惩防并举,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过程中,乡党委坚持边整边改、惩处教育、源头预防相结合,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办结移交问题线索15件,问责22人,清退违规资11.24万元。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机制和制度巩固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打赢“三大攻坚战”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安排扶贫公益岗位120个。完成26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二期建设,新增水果玉米等特色蔬果产业,助推产业脱贫。帮助宏农农牧等企业开展网上消费扶贫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合销售模式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强化集镇污水管网和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加快木兰集镇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推进各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保障木兰湖饮用水源安全。二是加强农地非农化管理。成立了木兰乡农地非农化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理顺各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对农地非农化的监管机制,落实源头管控,加强动态巡查,初步形成了乡村组三级联动管护网络。强化执纪问责,形成常态监督,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农地非农化的问题落实“一案双查”,对监管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三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全乡区域发展,精心组织编制木兰乡“十四五”规划和木兰湖旅游度假区规划,充分挖掘木兰的人文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强化跟踪服务,先后引进正炎实业、思诚投资、鼎致文旅等企业,已启动建设的有王湾10万头现代化养猪场和木兰湖游船项目。四是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好机关干部分片包村、入户走访、驻村服务等工作制度,继续抓好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联系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户等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硬举措,合并考核项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以结果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体现。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严格按讨论决定事项做好会议记录。党建办负责专项党建工作及人事安排工作记录,党政办负责政府事务记录。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增强党建责任意识,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专题听取党务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阶段党的工作。同时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统战、宗教等工作纳入党委会研究议程,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责任制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乡纪委切实履行专责监督职能,对乡党委专题研究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对湖东地区的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2020年以来在河东各村实施移民工程和扶贫项目45个、改扩建农村公路3.378公里,累计投入项目资金约1596万元。加快解决木兰湖旅游度假区历史遗留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列出问题清单,激活存量资源,启动九运水天、福星岛等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导,全面破解木兰湖旅游度假区项目长期闲置难题。整改完善木兰集镇亮点片区立面整治遗留问题,受理解决居民反映军运会集镇立面整治问题新12个。全力加快还建房建设,预计2021年6月交房。

3、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肃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做好准备,将规定环节落实到位,严格按规定进行集中学习、征求意见和“四必谈”,严格落实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达到了红脸出汗、鼓劲加油,相互教育、共同提高的效果。同时对有关年度民主生活会资料进行清理和补缺,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及时整理归档,统一存放。

4、工会工作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8月7日,组织召开木兰乡总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乡总工会班子,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切实支持工会组织依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独立开展活动,按照规定按期收缴工会经费,积极开展工会活动,保障工会会员的正常福利待遇。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5、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2020年以来,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二是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研究制定了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为每名班子成员配备了学习记录本,编印学习资料,并要求做好学习记录。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把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加强“学习强国”、武汉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学习平台的使用,严格述学、考学、评学、督学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晰工作责任。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宣传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负责抓好分管单位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带队检查指导对口联系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木兰乡新形象,宣传推介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先进人物事迹、木兰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组织编写了集成本《木兰红叶》,选树了陈忠华等一批脱贫致富典型。三是规范舆论宣传。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提前介入,防患未然,特别注意掌握网络舆情,牢牢掌握新闻报道主动权。2020年以来,全乡未出现重大或负面舆情信息。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课,领导干部带头到分管部门、村(社区)讲党课。对各支部下发了《黄陂区村(社区)党支部(党总支)工作记录簿》,指导各支部规范记录,党委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亲自讲授党课。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贯彻落实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督导,严格落实规定动作,认真做好签到、拍照、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三是加强党员党组织活动管理。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丰富活动内容,严格执行签到、请假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活动吸引力、参与率。四是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制定会议方案,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热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班子的团结统一和思想作风建设。

8、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先政审,合格后再发展;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思想汇报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和政策法规,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制度。下发《木兰乡关于规范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和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的督查,教育提醒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三是规范党员手册管理。给各支部发放《党员手册》,督导各支部按要求填写《党员手册》各项信息、张贴党员照片,记载党费收缴、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及时更新,定期审查。

9、基层党组织与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乡直机关、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导,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指导做好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妥善保管相关资料。二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注重从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回乡创业能人、返乡大学生中选聘村干部,配强红色头雁;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建立完善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年轻党员的选育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三是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以长塔、火塔沿线的青石桥、将军庙等村为基础,开展生态旅游环线党建示范圈创建试点,以点带面,促进党建阵地提档升级,拓展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10、干部担当作为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教育。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和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健全和完善村(社区)干部考评制。研究制定考核方案,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年度考核。三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运用多种手段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强化火源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密度和检查抽查的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然;增加经费投入,配足配齐防火灭火器材,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扑火队员森林防火知识和扑火安全知识培训,提升防火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四是规范个人建房管理。研究制定了个人建房审批验收流程,明确了村委会、经管站、农业中心、国土所、城管办等部门的职责,完善审批监管机制,乡纪委监察室参与监督,农村个人建房实现规范化管理。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1、“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发文和办会工作。明确发文、转文和办会流程、年度报送目标和按需调度要求,对全乡2020年以业拟发文件进行梳理、统筹,严把文件审核签发关口,提升发文质量;进一步强化中心组成员自学,加强理论学习,并明确做好个人学习笔记,坚决杜绝他人代写等形式主义现象。二是驰而不息纠“四风”。乡纪委针对相关部门违规报销等问题线索开展调查,约谈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完善财政经费报账审核程序,加强审核监督,加机关公接待内控管理,深化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防止“奢靡之风”反弹。

1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纠正“三公经费”在审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对相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其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经费报账审核程序,加强三公经费审核监督。同时对违规报销问题线索展开调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1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岗位职责和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强化对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监督。建立班子成员向同级党委专题报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制定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并定期进行通报、交流。做实做细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案,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目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细化考核目标,完善考核内容,精心组织考核,强化考核成果运用。

14、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组织财政、经管部门对村(社区)、乡直站所负责人进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培训。开展了“以案六说”等警示教育活动,全乡党员干部的党纪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乡纪委不定期对全乡基层部门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做到防微杜渐。二是规范纪检办案程序。对全乡案件案卷开展自查自纠,邀请区纪委审理室对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和案卷整理归档能力专项指导,提升基层办案水平。三是强化基层作风巡查。加强对全乡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充分运用基层纪检委员任务清单、职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将监督延伸至最基层。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5、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清理排查,针对近年来开工建设的所有项目进行彻底排查,梳理问题,分类处理,做好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及时纠正错误,完善相关程序手续,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转交乡纪委调查处理。加强项目相关环节管理,严格落实工程项目“四制”要求,规范项目全程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16、管理制度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财务支出、财务人员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管理,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二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依法依规落实政务公开等监督办法,强化制约机制,适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全面清查乡政府固定资产和债权债务。截至目前,未登记资产已按要求全部办理产权登记。追回个人欠款1.45万元,属于工程付款完善借付款手续。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7、干部选拔任用任职资格条件设置不一致。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细化、优化干部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优秀干部选拔任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管理,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从严动议提名、资格审查、考察考核、程序步骤,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乡党委严格按照区委下达职级晋升相关指导文件,已对符合条件的7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及以下干部职级晋升。

18、落实回避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学习,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规范干部任免讨论程序,党委书记组织与会人员严格按程序讨论干部任免。涉及党委成员本人人事相关事项讨论时,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对涉及需回避的人员,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向会议主持人报告,并在讨论环节请当事人回避,增强工作规范性。

19、履行有关干部工作程序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水平与工作能力,在学习领会的深度和掌握使用的程度上下功夫,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对于因年龄和工作原因退休或调动的干部,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并做好相关工作。

20、干部队伍建设比较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推荐对外交流力度。把优秀中层干部推荐或交流到更合适的岗位上去。完善干部交流机制,解决好流动性问题。在岗位任职的最高年限、岗位轮换、双向选择等方面作出规定,在内部形成定期的、规律的一般干部流动机制。二是营造好选人用人氛围。关注工作积极性高、在重大任务面前不推诿、处理协调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干部,把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中层干部岗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培养计划,强化党性锻炼,积极搭建成长学习交流平台。

三、坚持立足长远,巩固提高整改成果,推进全乡工作高质量发展

乡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制度的完善、约束,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对于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促进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主责主业,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发干部群众对木兰乡党委、木兰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7-61550001;通讯地址: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兰秀大道51号;邮政编码:430300;电子邮箱:3818203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