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陂区委政研室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6-03 10:41
来源: 中共黄陂区委政策研究室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6月19日至8月19日对区委政研室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11月23日向我室反馈了巡察工作有关意见。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我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室务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区委政研室11月24日即召开室务会议,专门组织学习,并对巡察整改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制定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逐一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员行动,全力整改,实施清单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实效。区委政研室每两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梳理,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调度。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出面研究解决方案,坚决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共新建制度39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着力解决抓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抓业务与抓学习并重,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群众学,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室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学习积分均超过20000分。二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结合运用文章,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一批重要文件的起草任务,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三是完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方案,除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外,丰富管根本、管长远的党内政策法规方面的内容,开展“每月学规学法”活动,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四是编印《机关学习》7期,购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供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加强自学。

2.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贯彻“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想理念,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进一步建章立制,制定《区委政研室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自觉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经常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以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中的反面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及时纠正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偏差,做到防患于未然。四是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正面宣传,强化阵地管理,强化对外宣传,切实抓好民族宗教、保密安全等工作,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向网络上以及身边的一些错误言论说不,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

3.着力解决精准脱贫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工作,在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和文件精神,让干部了解和把握上级扶贫政策和要求,有效联系和安排单位扶贫工作。二是按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迈入小康”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爱心扶贫消费,在“扶贫832”和“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消费扶贫平台购买农副产品。三是持续抓好刘家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实施“三清一改”及村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协调解决丁家山村民生活用水供水设施建设问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刘家山村被评为“武汉市乡村休闲游示范村”。四是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组织党员干部到刘家山村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群众和困难党员,在慰问中录制的视频被《长江日报》以“感谢党的帮扶好政策,86岁婆婆载歌载舞庆祝脱贫成功”为题报道。

4.着力解决政研服务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宣讲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集中学习与干部自学相结合,通过以会代训、重点学习、集中辅导、观看录像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知识储备。三是做好以文辅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次,为区委决策提供科学建议13条。

5.着力解决全面深化改革牵头主抓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黄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强对改革的统筹协调,持续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154项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一批关键性突破。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认真抓好改革督察机制的执行,采取到责任单位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对49家单位52项重点改革的专项督察实现全覆盖,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对制约黄陂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敢于破难,产权制度、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关于“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项目,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全区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累计服务75788单25297人,服务金额601万元,在远城区中名列前茅。关于“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开展改革专项督察,密切跟踪国家级改革试点进展,截至2020年底,项目主体建筑已建成。全区各街乡场、社区(村)和区直部门“民呼我应”中心成立并有序运转,平台“三率”在全市排名前列,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村医“街管村用”管理机制、机场路七座以下小型车免费通行等改革全部完成,在全省全市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二)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6.着力解决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学习,结合政研室实际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时效性,积极推荐干部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全室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平均达到120学时。二是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项整治类问题整改进行再次梳理,查漏补缺,完善台账资料和原始记录。三是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资料整理与归档工作,确保各类学习台账完整、资料齐全。

7.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继承和发扬在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中的好作风,从严要求全室党员干部,确保全室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进一步严肃学习纪律,做好考勤,提高质效,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学习,督促全室干部按时全程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事后也及时补学、完善学习笔记,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

8.着力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完善财务报账手续,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将相关各项票据移交区委办公室行政科,统一财务管理。二是在财政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政府采购法要求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使用财政资金购置办公用品等,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三是举一反三,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在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9.着力解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不到位问题

一是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提高站位,端正态度,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认真查找政研室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二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深、精、新、实、快”的要求,以问题整改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区委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全年完成区委主要领导各类文稿的起草任务80余篇,切实发挥了“大秘书”的作用。三是举一反三,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实际谈问题,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确保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触及思想灵魂。

(四)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0.着力解决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政研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组织党员干部过好“政治生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意识。四是班子成员讲党课,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课活动。五是成立区委政研室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机关支部建设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

11.着力解决廉政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片《铁血忠魂》、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知敬畏、知镜鉴。二是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警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自律自警自省,维护好清正廉洁的机关形象。三是认真组织普法考试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努力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12.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区委政研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内容。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把握,严格责任追究,倒逼担责尽责,以“两个责任”的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在思想建设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

13.着力解决抓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抓业务与抓学习并重,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好结合运用文章,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一批重要文件的起草任务。二是丰富支部“主题党日”管根本、管长远的党内政策法规学习内容,开展“每月学规学法”活动。三是编印《机关学习》7期,购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供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加强自学,不断拓宽知识面。

(六)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4.着力解决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精心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丰富《机关学习》内部学习刊物内容,结合政研室实际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时效性。二是整理收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台账资料和原始记录。三是收集补充专项整治类问题整改活动的相关资料。

15.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将《党员手册》中的学习资料学习好,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与行为标尺,牢记党的优良传统,时时自省、自警、自励,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以党性修养促进业务工作的有效落地。二是将《党员手册》中的记录内容填写好,做到态度认真、记录翔实,将记录作为夯实学习成果的有效措施。三是加强党支部活动的全程监督和《党员手册》记录日常检查,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事后也要及时完善笔记,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动力。

(七)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16.着力解决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政研室主要领导对相关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二是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落实专本专用、规范记录要求。三是在相关会议记录上及时补签记录人姓名,以示负责,并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八)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7.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没有意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问题

一是全面贯彻“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想理念,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二是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制定《区委政研室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严格督促检查。三是经常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及时纠正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偏差,做到防患于未然。四是增强斗争精神,敢于向网络上以及身边的一些错误言论说不,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8.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学习”思想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二是做好结合运用文章,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群众学,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圆满完成《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区委关于黄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三是开展“每月学规学法”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四是加强干部学习笔记的日常检查,督促做好学习笔记,确保理论学习不落空。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我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继续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取得实效、整改到位。

(二)注重建章立制,确保管理长久见成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促进发展。

(三)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政研服务高质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机关各项工作,为黄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陂区委政研室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5213;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百锦街158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hpqwzys@163.com。


中共黄陂区委政策研究室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