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务和湖泊局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6-04 17:08
来源: 区水务和湖泊局

按照区委巡察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7月9日至8月10日,区委第九巡察组对区水务和湖泊局党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20年11月24日,巡察组对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全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意见,针对整改任务逐项进行细化,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间,并狠抓整改落实,全局整改落实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精心部署,迅速行动

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具体人员负责的工作专班。局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调度推进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细化清单,明确措施

巡察反馈的整改任务涵盖范围主要涉及5个方面14项整改任务,包括:在履行水务和湖泊局职责使命方面的问题(4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5项);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3项);在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1项);涉及上级水利部门的问题(1项)。针对14项整改任务,局党委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了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科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统筹兼顾,全面整改

党委班子成员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迅速行动,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警示,对反馈的问题逐条加以整改。在巡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局党委按照整改时限,已从严、从快、从实地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切实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二、整改情况

(一)在履行水务和湖泊局职责使命方面的问题

问题1:管水治水、水旱灾害防御措施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和蔡家榨街、长轩岭街进行了对接,强化责任,严格按水库年度调度规程对水库进行调度,兼顾好水库安全和效益的发挥,更好的服务当地百姓生产、生活。二是黄陂区骨干灌溉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已由区发展和改革局下达实施方案批复及配套资金文件。目前工程已办理相关招投标手续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2021年建成受益。三是为了明晰区管堤防和民堤民垸管理职责,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关于明确区河道堤防工程管理总段机构编制方案的批复》(陂编〔2000〕54号)《关于明确纯公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陂编〔2006〕1号),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多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并向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将黄陂区府河西湖堤纳入区级管理的请示》(陂水〔2021〕59号)。同时为了提升堤防日常管理工作质量,根据堤防管理工作特点和要求,印发了《黄陂区2021年度河道堤防工程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问题2:落实民生水利政策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了盘龙城地区近期与谋远供水建设,启动了市水务集团向盘龙城地区补水10万吨/日的方案,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通过对北部水厂制水工艺流程进行了排查,找出各水厂制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保证水厂出厂水水质达标。二是对凯迪水务有限公司在全市“双评议”工作中多次摆尾的情况,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和工作函,并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处罚;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严格要求凯迪公司所有服务窗口规范服务行为,文明、礼貌、规范服务,认真做好“双评议”工作。三是针对移民后扶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压实工作职责,提升服务意识,共追回直补资金172.8万元,区、街纪委已对14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问题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大。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河湖长制管理要求,三里桥街在汛期已积极组织人员对河道上的水葫芦进行疏捞工作,减小了污染程度;二是2020年12月21日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一次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强化河湖长履职观念,提高河湖长业务水平,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和街乡积极举办河湖志愿者服务活动,竖立公示牌,提高了社会群众对河湖长制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问题4:推进水利改革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构改革,按照新的“三定”方案,2020年10月27日,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机构改革后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要求按照科室职能开展工作,落实机构改革事宜。二是在2020年12月完成了水库确权划界及水利站改革的相关工作,明晰了黄陂区99座小型水库划界范围。印发了《黄陂区2020年小型水库管护实施方案》《黄陂区2020年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2020年12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后管护区级年度考核,并在2021年1月进行考核结果的通报,加强了对小型水库的监管。三是小型水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属于街道负责管理,为防范“投料养鱼”,有条件的街乡对各自管理的水库进行了退养,终止养殖承包合同,实行人放天养。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

问题5: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利用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湖北大鼓话勤廉碟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开展知识测试,深化家风建设等。二是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基层纪检委员日常工作制度深化作风建设,向基层单位下发警示教育之“九个严禁”、“六不能”,在节假日前及时传达相关纪律要求,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问题6: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要求查找出2018、2019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中存在的重复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并对2020年度的述职述廉报告从严要求,从强化政治管理、加强组织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制和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等方面认真进行撰写,力戒形式主义。

问题7: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进行财务工作,规范管理。二是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对不规范招待、误餐费进行退款,共退回人民币4815元。三是对不规范的财务行为进行整改,夏家寺水库管理处制定了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杜绝现金支出,对财务软件设置进行了调整,调整了复核记账人、制单人,对错误的发票重新进行开具,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区水政监察大队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为单位职工办理了公务卡,规范财务工作流程;局机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加强财务工作内部控制,制定《内部控制手册》,从多方面强化财务各方面的管理,严肃财务管理工作。

问题8:工程项目流程不规范,政府采购手续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工程项目流程进行回头看,经查,工程招标价是按照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确认的《建设工程造价编审确认表》进行严格控制该工程招标控制价。二是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了核实,区财政局审核后将相关污泥处置费下达到我局,我局依据凯迪公司出具的《关于前期代付污泥处置费返还我司的情况说明》、《关于协调支付逸安红公司污泥处置费的函》支付了相关污泥处置费,现已经将未附记账凭证的《关于协调支付逸安红公司污泥处置费的函》作为附件装订到记账凭证后,规范了资金拨付流程。

问题9: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单位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组建工作专班对应收账款进行梳理,保证国有资产的不流失,做到早收快收,应收尽收,整改工作以来共追回应收账款631.627934万元。二是对固定资产未登记的问题,认真进行核实,对水利建筑工程安装公司购买供水设备、电脑及办公设备共39.3448万元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充登记,及时纠正错误,实行固定资产归口管理。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

问题10: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党委班子结构。2020年12月,调整局党委书记、局长1人,年龄为49岁,现有领导干部50岁以下2人,优化领导干部年龄结构。局机关现有处级干部8人,为加强领导干部建设,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要求,组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其中2020年共开展集中研学17次,2021年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研学6次。通过学习交流,较大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对于《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的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三是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在会前组织开展交心谈心,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纠正缺点、修正错误。四是根据领导干部的分工,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班子成员的自我监督、自我提升。五是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加强基层调研工作,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明确调研课题,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专题调研3次。一是由局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带队开展安全饮水调研;二是开展排水工程调研;三是开展院基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调研。通过实地调研,有效推进了各项水务工程的高质量建设。

问题11:基层党建抓得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党支部支委会加大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研究,注重对支部活动、党内问题等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二是相关单位迅速进行整改,对支部主题党日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学习管理制度,严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律。三是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整改,组织党员对《检视问题清单》重新填报,督促党员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

问题12:选人用人抓得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2017年以来水务系统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人(含专业技术岗7人、管理岗1人)。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2020年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成3名正科级、1名副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1名正科级干部的平级调整,并及时整理归档相关台账资料,对台账资料中的错误进行了改正。

(四)在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问题13:制度建设和执行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干部教育学院、专业技术人事人才培训网、水利局局长站长培训等学习平台,提高适应新时代水利工作的业务知识能力和水平。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了应收账款专项清理,梳理了各单位应收账款,共追回应收账款631.627934万元。三是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体系,编制《内部控制手册》从风险评估与控制、单位层面内部控制、业务层面控制等方面建立了系统、规范、高效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新建了《预算管理制度》《收支管理制度》,完善了《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等制度。

(五)涉及上级水利部门的问题

问题14:水利系统人员编制有待改善。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干部教育学院、专业技术人事人才培训网、水利局局长站长培训、考工晋级等渠道,强化专业知识领域,提高水务专业素养。2020年,组织了101名工勤岗位人员进行考工晋级考试,参加网上培训,着力提升水务领域专业技能。

三、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虽按时间节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很多工作仍需要长期坚持。下一步,我局将会继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继续组织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巩固巡察成果。局党委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以高强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和巩固阶段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通过强化措施、夯实责任,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从完善制度入手,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群众考验。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局党委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抓班子强队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是深化整改实效,助推水务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水务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指导,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积极谋划水务工作新思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为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支撑和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水务和湖泊局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6081;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道黄陂大道322号,邮编:430000。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水务和湖泊局委员会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