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湖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6-08 15:37
来源: 武湖街

区委第一、第四巡察组自2020年6月19日开始进驻武湖,对我街开展巡察工作,11月23日向我街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我街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其他方面存在的17个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全面整改落实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的反馈意见,我单位高度重视,立即针对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积极推进落实。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责任,狠抓问题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湖街(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邬学敏同志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农场场长张涛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调研员为副组长,有关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建问题整改专班,由街纪工委书记邹青峰同志任专班主任,街党工委组织委员邢峰同志任专班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分场、社区书记任成员。并成立村(社区)整改工作督查专班,由街纪工委书记邹青峰同志任专班主任,农场纪工委副书记周列阶、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张阮任成员。

(二)强化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召开2次党工委会议,1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专题工作会、1次整改工作动员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判整改过程中共性问题及重点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修订《武湖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武湖街(场)政务管理制度》等24项制度。

(三)严格督查问责。根据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街道党工委、街道纪工委认真研究问题线索,严肃开展督查问责。整改期间,总问责人数77人次,其中提醒谈话34人次,批评教育41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党内警告1人,收回闲置惠民资金90万元,清退违规资金15606元。

二、明确分工,促进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我街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和专题研究,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政治教育。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2020年从3月份开始全年共开展10次中心组学习,2021年截至5月底共开展5次中心组学习。学习内容选取上紧密结合我街工作实际,安排班子成员轮流发言,要求学习心得务必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专门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每季度检查学习记录并通报学习笔记完成情况,通过加强学习监督,全体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做到完整且学习体会深刻。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注册全覆盖,学习全覆盖,全街已建立下级学习管理组20个,截至目前,在街道学习组中,我街平均积分在全区街乡场排名中位居第一。同时依托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街道业余党校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引导督促全体班子成员自觉学习、持续学习、深入学习,学习和具体实践中互促互进,学用结合,充分保障学习成效。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痕迹管理,遵循“一事一档”原则,建立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认真填写,及时形成相应的纸质及电子版资料,每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完后及时向上级汇报,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管理,确保资料的连续、完整与准确性,做到一目了然。

2、国有农场体制改革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农场企业化改革列为党工委重点工作目标,成立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办公室,开展国有资产清理登记,摸清家底。进一步深入谋划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路径、方向和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待农场企业化改革完成后再实行农场干部工资待遇改革,进一步提升农场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设立街道报账员1名,街道行政事业经费纳入武湖财政所管理,规范财务报账工作,逐步实现街道与农场财务分离。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我街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2021年截至5月底我街召开了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要求全街上下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错误的材料进行了整改,重新制定了符合我街需求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件,同时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布材料前由专人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文字严谨规范。

4、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得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冷链企业、发热门诊、重点地区及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商超、市场、电影院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加强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过程纪实制度,严格实行“痕迹管理”,必须本人如实手写记录、全面完整,补齐2016至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台账,提倡即时填写,不得弄虚作假,应付检查。二是细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健全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采取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等方式,各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并做好记录台账资料。

6、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逐一修改完善2017至2019年案卷,确保案卷材料规范齐全。二是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形成强大震慑。三是严格执行区纪委信访线索评估办法、案件检查工作意见、案件审理工作办法、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办法、交互检查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案双查”和“一案三报告”等相关要求,不断健全纪律审查机制,提高案件查办工作的严肃、高效、规范。四是案件查处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五是拟对案件调查不全面、一案双查不到位、执纪失之于宽的相关人员予以问责处理。

7、干部作风建设抓得不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正风肃纪,强化督促检查,开展常规督查,健全作风监督网络,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作风建设“无死角”,发现作风问题“无盲点”,整改落实“不拖延”。二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三是严明政治纪律,筑牢教育底线,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8、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因农场目前工资体系参照事业单位发放,其奖励性补贴参照事业单位发放问题待农场企业化改革完成后再实行农场工资改革。二是认真学习相关财经报销要求,清退超标报销费用4060元。三是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北省武汉市相关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对确因工作需要的安排在农场食堂用工作餐,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我们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规矩挺在脑里,把纪律记在心间,坚决反对奢靡之风。

9、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部分办公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财务制度,并按要求已将反馈的部分办公设备计入固定资产,2020年8月7号凭证调账借记固定资产办公室购置沙发、桌椅、档案柜一批共计97,650元。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登记。

10、下属单位违反财经制度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武湖农场2016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报账资金管理的通知》,为加强财务管理,防止报账员个人银行账户长期滞留报账公务资金,便于各报账单位与农场结算,经农场研究同意,设有报账员的单位经农场计财科核准可以以报账员名义开设对公临时结算存折户。该户仅用于各报账单位与农场临时资金结算、不得用于个人资金存取、汇转。二是武湖五通城市投资发展公司是武湖农场为发展经济全资注册的子公司,属于武湖农场下属单位,2017年8月15日购置2辆商务车,所购车款由农场财务科支付,并计入农场固定资产账户。

11、违反财务纪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武湖农场2016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报账资金管理的通知》,为加强财务管理,防止报账员个人银行账户长期滞留报账公务资金,便于各报账单位与农场结算,经农场研究同意,设有报账员的单位经农场计财科核准可以以报账员名义开设对公临时结算存折户。该户仅用于各报账单位与农场临时资金结算、不得用于个人资金存取、汇转。二是根据巡察反馈,对发票等无经手人、证明人的情况,已按要求反馈相关领导及经手人,并按要求补齐签字,并加强财经纪律学习。

12、政府投资项目未批先建。

整改落实情况:铁南大道一期工程、高车大道一期工程、滨湖苑小区建设项目、高车片区(垦区危房改造、拆迁还建房)建设项目等项目位于长江新城起步区,办理用地手续需征求长江新城管委会意见,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中。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3、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目前已提拔一名1984年出生班子成员,为班子建设注入新鲜力量。二是民生问题:(1)武湖街(场)老旧小区强电报装工程已列入2020年区政府投资计划,由区经信局和武湖街(场)实施,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为了解决供水问题,区政府将武湖供水管网改造列入2017年和2020年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武湖街(场)给水管网(工业园主干道管网、进户支管)工程为2017年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武湖街(场)住宅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为2020年区政府投资项目,主要解决各住宅小区及村湾内供水管网问题,该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同时,水务局正在实施的小区二次供水项目,主要解决小区内供水压力不足问题。上述项目的实施,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要求。(3)交通方面。由于2017年武湖街(场)道路维修工程中武湖大道道路维修工程费不足,武湖街(场)将武湖大道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申报2018年区政府投资项目并已获批。根据长江新城“五管控”措施要求,武湖大道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需征求长江新城管委会意见,长江新城管委会未同意该项目实施。三是信访问题:为彻底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我街采取“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工作方案。一是督促清能正荣府项目方继续组织挖掘机械,再次对沟渠进行清理,保障渠道正常排水。目前,清沟正在实施中。二是加强与区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的沟通,督促清能正荣府项目方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尽快组织实施整改工程,彻底解决群众生产排水的问题。三是加强与投诉人的沟通和联系,说明情况,征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4、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反馈后班子成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都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相关要求开展,班子成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街党工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二是加强组织干事对资料的收集及规整,对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归档管理。

15、二级单位有编空设。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立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将原综合执法队1名工作人员划转入综合执法中心,目前武湖街综合执法中心已转隶事业干部27人,解决二级单位编制空设问题。

16、干部梯次结构不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街道设立六大办,我街拟调整一批中层干部,充实中层干部力量,另一方面加强科级干部管理,提高科级干部综合素质。

17、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2个机关及部门单位党支部已于2021年1月15日完成换届工作。二是2020年11月25日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向区委组织部提出撤销武湖街弘毅建设有限公司党委的请示,并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管理工作,及时了解非公党组织动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三是通过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及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等,提升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四是发展党员反馈问题已整改,下一步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三、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融入党工委日常工作,力推武湖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全街(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武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清正廉洁,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努力做到旗帜鲜明、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的工作氛围;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全体班子成员加强“一岗双责”与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做到业务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个个担当责任的格局。

(三)深化整改,巩固成效。加强举一反三,扎起制度藩篱,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使整改成效体现到武湖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上,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全面深化和巩固巡察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武湖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814862;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道办事处;邮编:430345;电子邮箱:516628322@qq.com。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武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