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陂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6-16 20:55
来源: 中共黄陂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6月19日至8月19日对区委编办进行了为期60天的巡察,指出了3方面18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我办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反馈问题的整改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我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区委编办主任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

(二)迅速部署,强化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及时制定了《中共黄陂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8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29条。明确要求各部门各科室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加强督办,注重实效。两个月来,区委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确保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经过两个月集中整改,我们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8项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编办实际,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精神不到位”问题。

内容摘要:没有及时学习传达贯彻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未见传达学习2019年8月1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2019年12月13日中共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街乡行政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内容。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街乡行政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纳入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内容,做到有方案、有记录。二是修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改进方式方法,加强统筹安排,确保内容应学必学,人员到位。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以来,中心组学习已开展3次。

2.针对“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

内容摘要:一是执行年休假制度不严格,2017年至2019年发放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72531元;二是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2017年至2019年期间,未见考勤原始记录;三是工会管理不规范,2017年至2019年工会经费与单位行政经费混用,未计提工会经费。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完善历年来休假登记台账,制定2021年度分期分批带薪年休假执行计划,按要求积极落实,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二是严格机关考勤制度。已指定专人记录干部日常在岗、考勤情况,并将有关情况作为干部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从2020年起严格按规定计提工会经费,建立工会经费会计账目。

3.针对“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

内容摘要:开展机构编制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协调配合不及时,未能形成合力,出现调人在先,用编审批在后的情况;破解混编混岗办法不多、力度不大,机构编制源头管理监督不力,混岗混编问题比较突出。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管局和各街乡均存在混编混岗现象,其中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定编定岗工作推进不快。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除加强自身学习外,还借助党校干部教育主体班等平台,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知识,强化各地各部门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的意识。二是规范干部人事调动流程,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方式,明确各部门在人事调动中所承担的职责。三是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管局等部门沟通,商议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事宜。并研究制定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办法,下发《条例》贯彻情况和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的通知。四是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优化调整农业、城管和各街乡机构编制事项设置,明确各方职能职责,落实“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截至目前,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内的4支执法队伍已完成“九定”。下步我区将按照省市要求,继续做好其他事业单位“九定”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定编定岗工作落实落地。

4.针对“谋划改革力度不够”问题。

内容摘要:结合深化改革的要求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不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优,教育、卫生等单位超编运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横店街、蔡家榨街、武湖街、区审计局等单位普遍存在空编现象。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加强对机构编制资源统筹谋划,对党政群机构编制“每季一核实”,对全区事业机构编制“每季一汇总”,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源头储备,在招聘工作中给予支持,2021年已下达公务员招录计划50名、事业单位招聘计划186名,有序调动干部24人次。二是考虑教育、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系统整体超编的情况下,通过“退三进一”等招聘用编方式,最大化支持教育、卫生系统引进急需人才,2021年下达基层医疗机构专招计划19名,下达教育、卫生系统公招计划94名。三是按照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区直延伸派出机构向街道所属事业单位转隶387人,有效解决了各街道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蔡家榨街、武湖街、区审计局机关人员配置充足,目前未存在空编现象,横店街机关力量正在有序补充。

5.针对“推进改革有差距”问题。

内容摘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不到位,未结合实际组织有改革任务单位贯彻落实。转企改制工作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木兰山风景区服务中心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未按要求改革到位;根据陂发(2015)13号文件精神,黄陂区域内经管站和财政所合并为一个单位,其中区委编办负责两个单位的人员编制和职数的核定,但至今经管和财政部门改革尚未到位。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深入涉及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主管部门、单位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1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1次,并多次召开改革专题协调会议。协调财政、人社等部门,明确责任分工,明晰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政策,为各主管部门制定改革方案提供便利条件。目前已基本完成包括木兰山风景区服务中心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在内的改革任务。二是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剥离各街道经管站与财政所下放到街道,经管站人员已整合到街道所属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财政所仍为财政局直属管理不变。

6.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内容摘要: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不足,舆论引导形式单一,对政治理论、先进事迹主要依靠集中学习、宣传栏等传统方式;舆情研判机制不健全,2017年至2019年未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进行排查和及时研判;意识形态学习仅局限于传达贯彻文件精神,未能开展深入系统学习。对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重要论述仅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马某某进行领学,未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宣传部制定的意识形态学习教育计划,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完善舆情研判机制,每半年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一次逐项排查和研判。三是将意识形态重要学习内容编写内部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共3次,分别为2020年12月15日、2021年1月12日、2021年2月22日。四是组织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研讨,做到有方案、有记录。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以来,研究意识形态等工作1次。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内容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传导不到位,纪检分工不明确,廉政谈话制度未能严格贯彻实施;个别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未按要求向纪检组报告,婚丧嫁娶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执行不严格;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未见2017年至2019年专题研究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明确纪检责任分工,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坚持并严格贯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婚丧嫁娶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二是围绕2021年度部门职责和工作计划,组织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听取前期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以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次。

8.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问题。

内容摘要: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到科室、责任到人;未见领导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廉政教育、听取汇报、廉政谈话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责任,明确综合科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落实办领导“一岗双责”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开展廉政教育、听取汇报、廉政谈话等。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以来,办相关负责人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3人次。

9.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内容摘要:派出纪检监察组未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醒谈话制度未落实,主动开展检查少,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不经常。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明确综合科专人负责和派出纪检监察组联络工作,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室务会议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二是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思想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提醒谈话,趁早趁小纠正思想偏差。

10.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内容摘要:一是未设立单位记账会计。根据黄陂区政府常务会议2018年第22号精神,自2020年1月起,记账工作由各单位自行承担,但至今区委编办记账工作尚未启动;二是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2019年公职人员出外勤报销差旅费39笔,共计2100元手续不全。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设立单位记账会计,对2020年来账务进行了核算清理规范。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二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有关要求,公务出差必须经领导批准同意并提前填报《出差审批单》,未审批的一律不予报销差旅费。三是加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调离财务岗位。

11.针对“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内容摘要:2018年无政府采购备案程序采购办公桌椅等57439元,其中办公设备8280元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2021年1月13日,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规定以及政府采购的相关知识,明确政府采购的标准和范围。二是对已购置的办公设备进行清理,未登记的办公设备(采购价格8280元)及时进行固定资产补登。三是加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调离财务岗位。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2.针对“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内容摘要:2017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发布后,区委编办于同年10月,没有以室务会议的形式而是继续以主任办公会形式研究中层干部调整事项。

整改措施及效果:安排专人到区委组织部学习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整理工作,规范建立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按照分类排序进行装订,进一步完善办机关干部考察文书档案。

13.针对“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

内容摘要: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针对性不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个别同志发言材料存在部分雷同情况;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积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按要求及时整改、补充完善相关台账,认真组织了2020年度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批评帮助、发言材料要求,充分体现团结进步,对发言材料存在类同情况的干部进行了情况通报和谈话教育。二是完善党费收缴制度,按照新要求新标准,重新核定党员党费交纳金额,按月收缴党费,按照纪律要求对未按时交纳党费的2名党员进行通报并进行了提醒谈话。

14.针对“干部任用不合理”问题。

内容摘要:核定行政编制数7名,现有行政编制人员5名,空缺行政编制人员2名,“一人科室”情况长期存在;机关与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干部长期混岗使用,交流不足,部分中层干部在一个岗位工作超过10年没有轮岗交流。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进一步明确科室、单位职责分工,理清机关与事业单位服务中心职责界限。二是加强干部交流,根据空编情况,通过暂时借调考察年轻干部,充实科室人员,并为年轻干部谋成长、压担子、提能力。一位长期在编办工作的同志2020年提拔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

1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要求不严格”问题。

内容摘要:2017年至2019年共选拔任用5名科级干部,个别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材料未及时按“一人一档”要求进行整理归档。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掌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选拔用条例》等各项规定,规范干部任用程序,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工作。三是严格审查、审核涉及拟任职干部的各类材料,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各个关口,按照“一人一档”要求进行整理归档。

16.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内容摘要:区委编办作为区委工作机关,没有成立独立的党支部;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8年全年没有研究党建工作,均是研究业务工作。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深入,党建工作责任布置传达多推动考核少。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结合编办机关实际情况,成立独立的机关党支部,并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二是提高认识,坚持抓业务与抓党建并重,2021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研究部署。三是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依托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学用脱节。四是强化学习监督,开展党务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促全体党员干部将政治理论学全学准、学深学透。

17.针对“党员管理有差距”问题。

内容摘要: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但2019年民主评议“优秀”等次比例过高;“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未见区委编办2019年党小组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民主评议党员坚决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严格限制“优秀”党员比例。二是设立区委编办支部委员会,2021年以来,严格执行了“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并做好有关记录。

18.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

内容摘要:深入基层、部门和事业单位开展调研不够,近三年来,未见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材料;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事项中,仍有当事人多次往返跑路办理现象。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制定办领导调研工作方案,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3月3日至5日由办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科室负责人分片领题,调研采取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4篇,并向街道党工委通报了有关情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切实推动了改革进程。二是坚持宗旨理念,提高服务能力,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办理流程,提出“6日办结”服务承诺,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机关干部穿着、用语、操作等。

三、总结整改成果,巩固深化巡察成效

一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区委编办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中去。

二要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要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陂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1639;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黄陂大道158号(区政府主楼北5楼),邮编:4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