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序号省专4)销号工作情况说明

2021-08-03 15:28
来源: 区交通局

一、反馈问题

湖北省长江干流长度1061公里,是长江经济带岸线最长的省份,岸线资源丰富,却一直未能得到妥善保护,生态环境破坏严重。2016年以来虽清理取缔了一批非法砂石码头,但非法侵占岸线清理整治力度仍然不足。放松非法码头排查整治要求。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2015年印发《关于治理长江非法码头的工作意见》,要求全面摸清无证、手续不全的“黑码头”;《湖北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工作方案》则将工作范围缩减为“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或不符合规划的非法码头”。省交通运输厅作为牵头部门,在执行中又将治理范围收窄为“以非法砂石码头为主”,而放松对其他类型非法码头的排查整治。

二、整改目标

完善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巩固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推进码头规范提升工作。

三、整改情况

(1)经过2016年3月~2019年7月的集中整治,长江岸线(黄陂武湖段)所有的非法码头等全部拆除。长江岸线(黄陂武湖段)全部进行了覆绿。

(2)建立长江岸线(黄陂武湖段)常态化日常巡查机制,安排专人进行全方位监督,发现不合规问题及时处理。

(3)督促临时砂石集散中心完善环保措施,“砂不落地,即卸即走”、码头绿化、雨污分离。


2020年8月2日